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夢境八進八出

週末早晨,天氣晴,室外十幾度,室內二十度。適合睡回籠覺。

睡了一會兒,我在床上醒來。耳邊傳來電器對頻中的混雜訊號聲。這種聲音像是收音機在對頻,或是老式的映像管電視機轉到沒有節目的頻道時會聽到的聲音:「滋滋沙沙……」。

這是夢。當我的靈魂意識(姑且如此稱之)在夢中突然清醒,頭腦來不及對焦,會出現這種聲音。

「在床上醒來」這種夢是最難辨認的,因為場景非常符合現實情況。可惜有破綻,我認得出這種雜訊聲,這是現實場景中沒有的。

這是身體還在睡,但是靈魂意識醒了的狀態,頭腦在對焦,尋找要提供給我的聲音和畫面。


這時候是最適合玩的。我知道這時候可以飛。

我把注意力放在讓自己飄起來,果然身體開始移動了。

根據經驗,我知道這時候還可以穿牆而過,只要頭腦知道可以,就行了。

果然,這一次我順利的穿過牆壁,來到住家外面的街上。

我的身體一直保持是半坐半躺的姿勢,我還沒學會如何翻身,像小飛俠彼得潘一樣的俯視飛翔。

即使在夢中,頭腦也是需要經過訓練和學習的,它才能根據舊的經驗提供你所需要的感覺、聲音和畫面給你。

就像是早期,我的意識在夢中醒來時,我試圖要穿牆就穿不過去,但經驗越多,頭腦越相信,後來就可以穿牆了。

我的身體有點像是操控不穩的直昇飛機,東搖西晃的前進。

穿過牆壁來到街上,街上的場景原本還是住家外的巷子,但隨著身體的前進,街上都是奇幻電影裡會出現的球型尖頂的異國風味房子。

我欣賞了一會兒,沒辦法認出這是哪個地方的特色,我就醒了。

醒來時床上有個人躺我旁邊。我遲疑了一下,有點受到驚嚇。我認為我家沒有別人,更別說是我的床上,我花了一些力氣把他踹下床。

這種從一個夢進入另一個夢是更難辨認的。

在前一個夢中,我的靈魂醒著,我認出了這是夢,然後我以為「夢醒了」,事實上卻是進入另外一個,這時「我」會產生極高的認同,靈魂意識又陷入昏睡當中,這是我會被夢中的陌生人嚇到的原因。

很快的我再度認出這也是夢,不知為何,我客觀的認為,我家根本沒有別人,這是假的。

一旦有能力辨認出夢是假的,靈魂意識會立刻進入清醒狀態,我又可以掌握夢境的演出方向了。

這時我突然有個色色的想法,也許我可以飛到哪裡去看到色色的場景,這樣想著,身體開始快速移動,在黑暗中轉了幾個彎,等到身體停下來時,我停在一排又一排的晾衣桿子下面,衣架上掛滿了女性的胸罩。

這算是一種冷笑話的哏嗎?頭腦在提供畫面時也會有幽默感啊?

這時我女兒進房間了,她來問我什麼東西放哪裡?

我跟她對話了一會兒,突然又意識到,我女兒住校,今天不會回來。

這是頭腦安排的陷阱二號。當我女兒出現時,我對這個場景產生認同感,立刻忘了我是在夢中,還跟她認真的對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客觀的意識,再一次提醒我,這個也是夢。

通常一旦夢境被認出它是夢,它就會立刻結束這個畫面,用另一個畫面來取代——這是真正困難的地方,很難一直保持清醒,因為下個夢你會認為它是真實的。

這是一種習慣吧?我們從一個夢中醒來,很自然會認為「我醒了」,所以現在眼前的世界是真實的。

我已經二進二出了,現在女兒來問話的夢結束了,我醒了,我躺在床上,但是事實上我仍然在夢中,頭腦真是夠狡猾的,這次很難發現吧?醒了躺在床上很正常啊!

可是我發現我的床上堆了很多東西,一開始我還在思索,怎麼這麼亂……但是不知哪來的客觀性又提醒了我,我的床一向不放別的東西,這是夢。

好的,要玩三進三出是吧?

一旦發現這是夢,我的靈魂意識又回來了,我又可以在夢中掌控身體的移動了。

這個對夢境認同,又從夢境中清醒的過程重複了好幾次,幾乎是七進七出了。

每一次「破關」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很驚奇,但是另一方面,我的內在升起了一個擔心,這樣七進七出,我都沒有「真的」離開過夢境,也就是讓自己回到「現實的」世界的床鋪上醒過來。萬一一直這樣下去,就醒不過來了怎麼辦?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醒過來呢?

我要找個陀螺來轉一轉嗎?(有看過電影的就知道)

以前我發現的方法是在夢中劇烈的搖動身體,或用力喊叫,這些動作會引起物質身體的反應,從外表看起來這個人就像是在做惡夢。

這麼做會讓睡眠中的身體提早醒來,身體醒來,我就自然脫離夢境了。

我試著用力搖動我的手,但不是很順利。

這時我女兒進來房間了,我聽到外面有下雨的聲音,我說:「在下雨嗎?」
女兒說:「好像是耶。」
我說:「奇怪怎麼會下雨?」
(懷疑開始產生了……)
(記得嗎?今天天氣晴……)

我從床上下來,和女兒一起走到客廳,突然發現我手上握著兩個飯糰!

飯糰耶!這個哏會不會太扯啊!

為什麼有飯糰?因為當時我正在用力要搖動我的手,因為用力,所以手心握拳,頭腦就自己配上握飯糰的畫面了……

女兒的出現,讓我再度「昏迷」,認同了這個場景的「真實度」,這時我是無意識的,直到發現自己手上握著飯糰,而且一手握著一顆……

「這是假的!」我的靈魂意識再一次醒過來,夢裡的世界開始變得有點搖晃,我站不穩,我心想,如果要倒下去,我要倒在床上,以免受傷……

我搖搖晃晃的走回床上,手上依然握著飯糰……

我躺回床上,把那搞笑的飯糰扔向床尾的方向……

這時,耳邊傳來貓咪的叫聲。我家沒養貓。我說:「這是假的。」

接著,耳邊傳來小孩的哭聲。我家沒小孩。我說:「這是假的。」

然後,窗外傳來車水馬龍的馬路聲。我家住在靜巷裡。我說:「這是假的。」

很快,耳邊又傳來映像管電視機找不到頻道的聲音。我一聽就知道:「這是假的。」

我決定要醒來,我玩膩了,八進八出已經夠了,我現在已經不太確定,我是不是可以醒得過來了……

我繼續否定出現在眼前演前的場景和聲音。我很清楚的知道:「這是假的。」

我輕輕的搖動我的手,我的手動了,所有的畫面和聲音立刻結束。

我感覺到我的手放在肚子上搖著,這次我無法確定這是否真實,因為夢境也一樣真實。

我張開眼睛,是的,我回到「現實的」世界了。這次是真的。

我的身體躺在床上,身上蓋著被子,為了再次確認,我的手輕輕搖著,確定一切如昔。


(後記:當我寫下最後一段,一再辨認出「這是假的」的過程,不知為何,我悲從中來,嚎啕大哭。2015/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