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OH全系列牌卡基礎課程最後一堂

故事類牌卡,在整個OH牌卡家族中佔了二到三成的比重。這是一個很高的比例,但是它們很容易被忽略,因為看起來太「沒什麼」。實際上,它們是一種很好的激發創意與練習表達能力、組織能力的工具。


在OH全系列牌卡基礎課程最後一堂,我們把所有的故事類牌卡都拿出來玩一玩:神話卡MYTHOS、英勇故事卡SAGA、中國神話卡SHEN HUA 、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卡,以及土著卡MORENA。

它們可以是很好的床邊故事聯想卡,家裡有年幼孩子的家庭,父母可以使用故事卡說出獨一無二的奇妙故事給孩子聽,而且題材永遠不虞匱乏。

「說自己創造的故事?我哪有那麼厲害呀!」感覺上這是作家或專家的本事嗎?

實際上,我們在課程中發現,沒有人做不到這件事,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故事類牌卡說出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你所需要的技巧只有一個:連結你抽到的牌卡,然後同意自己自由的說話而已。

創意、創造力,就在這個電光石火般的當下發生。很多的驚奇、好玩、好笑的想法也會在這個過程中誕生,而帶給聽故事的人很多的樂趣。


故事類牌卡也可以用在自己身上,讓它們成為一種創造力的引線,你可以使用它們來做為寫作、發表作品的藍圖,或是用來認識自己的線索。

在FB當道的今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表平台,使用故事類牌卡,在自己的平台上分享自己瞎編的奇妙故事,可以滿足自己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在諮商實務上,故事類牌卡同樣可以當成OH Cards來使用,當你對OH卡的精神和技巧越加熟捻之後,那麼故事類牌卡同樣可以做為人們向內連結的工具。

從OH Cards開始,到故事類牌卡結束,這個基礎課程為學員建立了連結牌卡的基本功力。不同的牌卡雖然帶來不同的使用經驗,但是基本精神是不變的:回到當下,向內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