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家族排列】同情會讓案主軟弱無力

作為一個治療師,如果同情案主,案主就會變得軟弱無力。

你的同情越多,對方就越虛弱。因為你的同情反映了你的認同,你的頭腦認同於對方的處境、心態、思想。而那些都與存在的真相無關。

這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



當我們開始對於案主的處境感到擔憂、掛慮、操煩,我們所採取的作為往往就會和真相/真理脫節。

因為這是來自頭腦的慾望:我一定要幫他、救他、改變他。

這是一個治療師的頭腦想要「成功」的野心。

這個來自頭腦的慾望,會讓工作的方向脫離正確的軌道。

在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上亦是如此。或者可以說:尤其如此。

有一回,我幫一位前來求助的朋友做排列,這是一節正式的個案。

由於我們兩人原本就熟識,我知道對方的人生發展得並不順遂,所以當他來尋求我的幫助時,我就「特別的想要幫上這位朋友的忙」。

而且我在這節個案中,也「非常努力」,「盡全力」想要幫他「解決他的問題」。

排列結束之後,我們沒有再聯絡,也沒有再見過面。

但我隱隱約約感覺到某種不對勁,每次想到這位朋友時,都會感覺到某種尷尬。

一段時日之後,我自己為我們兩人的關係做了一場排列……

只是很簡單的放上我和對方的代表,兩人面對面站著。

對方看起來軟弱無力,搖搖欲墜。

我狐疑的看著對方,同時有種感覺,在我的背後有某些事物在那裡,那個能量吸引著我,讓我想要回頭看。

於是我在自己的背後幾公尺的地方放上一名新的代表。

這名新的代表和我的朋友一樣,也呈現出軟弱無力,搖搖欲墜的狀態。

基於我對我的家族史的了解,我立刻知道這名新的代表是我的一位家族前人。

我也理解了我「特別的想要幫上這位朋友的忙」實際上是作為一名後代子孫,對於家族前人所受的苦難的一份認同,如果可能,實際上我想要改變的是這位家族前人的不幸。

基於這份理解,我向我的這位親族深深的致敬,表達對他的生命經驗的敬重。

然後那份吸引力就消散了,我的身體可以轉過身來,繼續面對我的朋友。

看著我的朋友,我平靜地向他微微一鞠躬,並且跟他說:「很抱歉,我把你投射成我的家人了。」

很奇妙的,原本軟弱無力,搖搖欲墜的對方,能量開始甦醒,恢復了神智,然後站直了身體。

他看看我,嘆了口氣。這意味著,在無意識中,他也希望繼續待在軟弱無力的狀態裡,藉以呈現他對於自己的家族命運的忠誠……然而現在,卻有人醒了(治療師醒過來了),於是故事結束了,案主也必須從這種「關係」中醒過來了……

朋友的代表,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讓自己更加的清醒,然後他也感覺到自己背後有個東西在吸引著他……於是他轉身,面向自己的後方,準備去面對自己的家族議題和自己真實的人生。

經過這個排列,我了解到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犯了什麼錯:我逾越了治療師的份際。這是讓我感覺到尷尬和抱歉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