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伴侶卡的最佳使用時機

學員M君傳來一張翻拍自說明書的圖片,詢問「伴侶卡」的使用方式。
--------------------
M君:老師,想請問有關「伴侶卡」的問題。C的部分不理解怎麼操作,是拿手上的牌去換牌堆裡面喜歡的另一張,再解讀,對嗎?原本的3張牌都要換過?

Sarjo:是的,在這段關係裡,你願意付出什麼,來換取你想要的部分。一開始選的三張都是你願意付出的,然後一張一張去換取你想要的。

M君:了解了,感謝老師。

Sarjo:不客氣!

M君:那感覺一輪做下來,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療癒效果。


Sarjo:肯定是的。

M君:馬上來試看看,哈哈!

Sarjo:這也很適合做為伴侶間彼此溝通,增進相互了解的遊戲。

M君:一起抽?

Sarjo:是啊,自己做自己的,說給對方聽。

M君:哦哦~~~

Sarjo:不然伴侶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要什麼?

M君:也是,哈哈!

Sarjo:伴侶卡最好用的地方就在這裡啊!

M君:我看說明書介紹的方式都是一起抽牌的感覺……

Sarjo:它是一個增進伴侶相互認識、溝通與了解的牌卡工具,當然要自己一個人玩也是可以,那就是用來了解你自己。

M君:感謝老師詳細解說❤

---------------------
【後記:伴侶卡的最佳使用時機】

我常說,伴侶卡的最佳使用時機,並不是在你的伴侶關係出現危機的時候,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使用伴侶卡,只能做為一種自我了解和自我療癒的工具……當然,這也很棒,只是說,這個過程,使用「OH卡」、「克服卡」也都同樣適用。從牌卡替代性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算不上伴侶卡的特色。

伴侶卡的最佳使用時機,其實是當「你和你的伴侶相處的還算不錯」的時候,也就是說,當你們還願意和對方說話,也願意聽對方說話的時候。

伴侶卡的說明書介紹的幾種玩法,其實都是希望伴侶雙方可以同時抽選牌卡來表達或回答「同樣一個問題」。

以M君所提出的這個問題來說,雖然你也可以自己問自己這些問題,來了解自己在關係中、情感生活中,自己願意付出什麼代價還換取自己所希望的人生?或是治療師用這個提問架構,來協助案主了解自己的願望、需求與界線。但是如果是一對願意在關係中更加深入的人,一起坐下來玩這個遊戲,彼此說出自己的需求,以及願意為此而捨棄或付出的東西是什麼,這不是更美的情況嗎?

當兩人都可以坦誠地說出自己的需要,也聽到了對方的需要,這樣的溝通過程所到達的深度,絕對不是兩人平常坐在沙發上閒聊時事政治或明星八卦所能達到的。

但是,這必須是這對伴侶的關係,是可以坐下來談話的,才有可能。如果兩人已經都不願聽對方說話了,那當然就不可能了。所以,我會說,伴侶卡的最佳使用時機,其實是當「你和你的伴侶相處的還算不錯」的時候。

當那些隱藏的問題還沒被引爆之前,當那些小小的、生活上的、觀念上的摩擦還沒大到讓人氣餒或爆走的時候,拿起伴侶卡來玩一玩,增進彼此的相互了解,會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在伴侶卡課程上,常常有學員擔心要跟老公玩伴侶卡可能難度很高這件事。

我的建議是,如果妳的伴侶個性是比較傳統的男性,一開始不要跟他玩「跟伴侶關係有關的議題」。而要跟他玩「一般性的人生議題」,最好是跟是工作、事業或人際關係有關的議題,例如:「如何跟你的部門主管相處」之類的題目,一方面這會讓對方覺得比較安全,一方面他也透過這樣的遊戲過程,了解到伴侶卡並不是什麼神秘或危險的東西,會把他的隱私或秘密全都暴露出來。在玩牌的過程中,他會了解到其實自己是有主控權的,他可以決定自己要說什麼,以及說多少。

透過這個過程,你的伴侶會開始覺得伴侶卡很好玩,而且很安全,有一天,你就可以和他一起玩跟伴侶關係有關的題目了。

使用OH卡系列的牌卡,彼此一定都要處於安全和被接納的狀態,才能真的發揮作用。而伴侶卡因為涉及的議題更為敏感,所以讓伴侶覺得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關於《伴侶卡》牌卡資訊請看這裡:
https://www.osho-energy.com/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