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無念書寫】一個小小的範例

今天早上起床後,覺得有些「坐立不安」。

我在這裡所說的「坐立不安」是指「當一個人不看手機、不看電視、不看報紙雜誌……這些幫助他分心、分神的東西,就不能安安靜靜的坐在椅子上超過一分鐘」。

意思是,他無法待在當下,無法只是跟自己待在一起。

這種狀態,就是我說的「坐立不安」。


我的情況是,我可能會在屋子裡走過來、走過去,似乎有什麼事情要忙,但又沒有真的在做什麼事。

我在自由書寫的課程上,常常提醒學員,當你出現「坐立不安」的情況時,就是你需要進行「無念書寫」的時候。你並不需要真的有什麼大事發生,心情備受打擾的時候才去做「無念書寫」,因為生命中真正發生大事的時候並不多,反而是這種小小的騷動在你內在發生的時候,很需要你花10分鐘的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

然後,我拿出我的書寫本,使用計時器倒數計時10分鐘,開始了我的書寫。

(書寫本不是必要的工具,隨便拿一張白紙都可以做這件事。)

10分鐘結束,我放鬆下來了,坐立不安的情況消失了,肚子也如常的餓了。

之後我去吃早餐,安安靜靜的吃,沒有打開手機來關心外在的世界。

下面我要分享這10分鐘書寫的內容,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因為這篇書寫本身沒有涉及個人隱私,而且也是我個人常用的表達方式。也許讀者可以比較容易了解我所說的,密集性的覺察與書寫是什麼意思。

但這並不是一種標準,只是讓你看看某人是怎麼透過這種方式的書寫而得到幫助的。

---------------------------
2019/7/8
我很緊張,坐立不安,走來走去,心跳快,吸吐,打哈欠,空白,肚子餓,吐氣,大大的哈欠,吐氣,眼睛累累的,胃部緊繃,吐氣,空白,大大的哈欠,眼睛累,吐氣,肚子餓了,肩頸微緊,有點悲傷的情緒,肚子餓了,吸吐氣,大大的哈欠,眼睛有眼油,吐氣,吐氣,吐氣,空白,gyt,靜心課,左眼流眼油,來開靜心課,2小時一堂,共4堂,吐氣,累了,眼睛累了,平靜,心比較平靜,吐氣,口渴,吐氣,清醒了,肚子餓了,大大的哈欠,空白,肚子放鬆了,有點餓,吐氣,超級大的哈欠,眼睛全濕潤,吐氣,微微的吐氣。
---------------------------

以上是10分鐘的書寫內容。重點在於覺察、不間斷的覺察。

透過不間斷的覺察,覺察者甦醒了——那是我們的本質、核心。

當我們與我們的本質核心重新連結上,自然的平靜與放鬆就發生了。

範例中,我觀察了自己的身體反應、心情感受、頭腦出現的念頭……包括空白的瞬間。每一個片刻都在覺察著,然後書寫下來。

給想要嘗試無念書寫的朋友們做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