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基隆家扶「運用牌卡與個案談性」課後隨筆


 3/10到基隆家扶中心為社工朋友們開一天的心靈圖卡應用課程,主題是「運用牌卡與個案談性」。邀課單位提出的主題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幾經思考,最後將課程大綱設計成三個單元:

一、心靈圖卡基礎訓練

二、心靈圖卡自助助人

三、運用牌卡與個案談性

前兩個單元只要採用心靈圖卡初階的課程內容就可以了,「運用牌卡與個案談性」的部分,則必須重新設計牌卡諮詢的流程,因為社工朋友們所面對的個案常常是弱勢家庭的成員,要使用牌卡諮詢破冰和探討相關主題,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

所幸當日我把設計好的步驟交給社工朋友們現場演練之後,大家都覺得對自己是有幫助的,讓我鬆了一口氣。

要與個案談性,內容千絲萬縷,自然不可能是一套流程走天下。但我提出的是一種可以簡單操作的步驟和精神,讓社工朋友們有一個清楚的架構可以依循,然後再根據自己的專業,去調整晤談的時機和方式。

這個步驟設計出來之後,同時也完成了我這些年來在OH卡/心靈圖卡教學上的最後一塊拼圖,這個部分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但一直欠缺靈感而沒有動手。

藉由這次被基隆家扶中心邀課的機會,我逼自己認真去思考這件事情,終於把我想完成的事情完成了。這是一個完全沒有任何占卜色彩的牌卡諮詢步驟,我會把它加到心靈圖卡高階的課程裡。

1/24收到邀請開課後,我遲遲沒有動手設計課程,直到3/10要上課的早上5點我才從床上爬起來寫出下我認為可行的方案,這種把自己逼到最後一刻才靈感大爆發的模式,是我一直沒有治好的毛病。(再次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