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家族排列】拖延病與心力不足

因為能量低落、昏沈,一再拖延工作進度,我為自己做了一場排列。

在排列中,我感受到曾祖父的曾祖父的父母親,在當年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

我對這位200年前的男性祖先說:「謝謝您在如此辛苦的環境下,依然努力的維持生計,讓後代子孫生存下來,非常感謝您。」

也對當時的女性祖先(曾祖父的曾祖父的母親)說:「謝謝您在如此辛苦的環境下,依然努力的將生命傳承下來,您完成了非常偉大的工作。沒有您,就沒有我們這些後代子孫。」

然後在排列中,我感受到兩位祖先的能量放鬆了、休息了,我的能量也甦醒了(所以我現在有力氣寫這篇文章)。

這是後代子孫與家族前人的能量「以不正確的方式連結」之後,所產生的「拖延病」的現象。

一般來說,所謂的「拖延病」,有兩種背景因素。第一種是「內在打架」造成的,「內在打架」是指你的「心靈渴望」與你的「頭腦欲求」方向不一致。或是你的「內在女人」與你的「內在男人」行動目標相反。長期被忽略的一方,會使出拖字訣,讓長期以來一直處於主導地位的一方持續地耗損能量,最終導致動彈不得。

但這還是好解決的。透過心理諮商、牌卡解讀、書寫覺察,都有機會發現內在相互衝突的部分,然後找出讓兩方不再打架的平衡模式。

另外一種的「拖延病」,則是「心力不足」造成的。

「心力不足」會發生在兩個層面,一個是「物質身體」的,一個是「能量層面」的。

「物質身體」的「心力不足」,是心臟力量不足。當心臟力量不足以正常推動身體裡的氣血運行,人就沒有足夠的氣力(心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目標——活著是沒問題的,但完成目標需要更多的氣力。

去除掉因為後天因素所造成的損傷,而導致人體產生「心力不足」的現象。我認為「物質身體」的「心力不足」,其實一開始是「能量層面」的「心力不足」造成的。

也就是說,先要有「能量層面」的「心力不足」發生了,然後才慢慢在「物質身體」產生影響,最後導致「物質身體」也出現「心力不足」的現象。

所以我們會觀察到一件事情,依賴醫學手段治療「心力不足」的症狀,其實很容易被打回原形。你可能很認真的吃了一段時間的藥,讓你的生理機能都逐漸恢復正常了,但你只要不忌口幾天,身體就開始弱下來了。

因為醫藥是改變了「物質身體」的果,但沒有改變「能量層面」的因。所以這個身體始終沒有真正康復過。

「能量層面」的因,記錄在頭腦裡。這個頭腦很大,它是非物質的。奧修用Mind來稱呼它,佛家的漢語古籍裡面用「心」來稱呼它。這個「心」不是Heart,這個「心」就是Mind。

被記錄在頭腦裡的因,來自無數的過去。

我們在家族系統排列中,可以看到這些「來自過去的因」。它們有時來自家族前人,一代、二代、三代、五代、十代……之前的祖上輩;有時來自自己的前世;有時,甚至來自祖上輩的前世。

這是一個非常龐大而複雜的人類意識網絡。

看到這些因,我們就有機會改變這個家族系統(人類意識網絡)所乘載的負向影響力。

以這個案例來說,我的祖上輩的生命嚐盡苦楚,當時的他們沒有能力看開、放下或找到平衡的方法,於是無力感、憤恨不平,或是悲傷自憐,就會像是寫進頭腦裡的一條主要程式,在家族系統裡留下強烈的情感印記。

身為後代子孫的我,基於某些理由,會自動下載與執行這些程式,好為自己創造出類似的生命經驗或情感經驗。

於是我的能量開始受阻,無法正常流動。很自然的,因為心力不足,就會拖延需要完成的工作。越拖延,心理壓力就越大,能量就越難順暢的流動。這種時候,有些人選擇繼續逃避,有些人則直接垮掉。

要處理這樣的問題,首先要找出這股被複製的情感模式來自何處,然後透過系統排列的觀念和技巧去重新建構一個符合自然秩序的傳承生命的系統模式。

這個重新建構的過程很奇妙,它們顯然會發生在頭腦的層面,改寫了頭腦所執行的相關程式。我們從一個人在排列過後所發生的身體狀態、心理現象、周邊效應,可以看到「頭腦所下的指令已經在改變」的現象。

就像這篇文章的產出,沒有足夠的心力,沒有順暢的能量流,是無法在幾個小時之內就寫完的。

關於「心力不足」的問題,其實發生在非常多人的身上。我在過去的文章中是以「生命力低落」或「電力不足」、「電池格數很低」的方式來比喻。

當它長期發生的時候,我建議先尋求必要的醫療手段(例如找中醫師調理,或嘗試自然療法等等),但同時也透過家族系統排列找出能量層面的影響力,效果將會事半功倍,非常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