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OH卡解讀】2021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篇

在我的OH卡學員群組,每年年底都會舉辦年終回顧解讀活動。活動方式是由我統一抽出四圖卡,然後請學員自己解讀,並留下文字記錄。

活動是自由參加的,想寫的人就寫。

每年這些內容都被收集在這個部落格裡匿名保存。日後,學員可以回頭看看自己過去留下的解讀記錄。看看自己的人生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以我個人來說,看到自己去年寫的東西,沒做到的部分會覺得汗顏啊!

但它變成一個很好的提醒,讓我再次把自己敲醒一回(加油呀!)

這個活動從2017年舉辦至今,已經五個年頭,每年出題時,我都會考慮要不要設計新的題目,讓大家覺得有點新鮮感?

但最後都沒換。因為這個題目每年做一次真的蠻好的。我覺得是很有幫助的。

解讀方式:請根據下列四張圖卡(由左至右),回答下面4個題目: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以下是2021年參與者的解讀記錄:

(圖片來源:Cope克服卡)

------------------------

1.【Sarjo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兩個人在聊天,男性看起來有點拘謹,女性看起來很放鬆。沙發是舒服的。在他們背後有個很大的人形,似乎在照顧著他們,他們很安全。這張圖反映了我的內在男性能量和女性能量的狀態。這一年的外在世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我的生活其實是安全、舒適和放鬆的。我的女性能量比過去更放鬆,而我的男性能量依然有點緊繃,但他似乎也無處可去,只能跟女性一起坐在沙發區休息(這對男性頭腦是個考驗啊XD)。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上有一條小船,這兩個人似乎意見不一致,他們停下來討論要去哪裡,所以船沒有在動。其中一人正在說服另一人,而另一人表現得不開心,不講話。這個反映了我的現狀。今年很多工作計畫我都延宕沒動,一方面我覺得心急,想要趕快進行,一方面又覺得提不起勁,所以一再地延後計畫,然後一年就過去了。從這張圖看起來,是我的內心世界有一個情緒卡住了,過不去。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屋裡是陰暗的。雖然門打開了,門外的天候、風景都很棒,但我似乎躊躇不前,退縮,不想走出去。我像個在賭氣的小孩,就是不出去。這呼應了我最近的發現,我身上可能有一些創傷經驗(凍結現象)尚未被鬆開,所以一直卡在原地。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必須讓這個凍結的能量移動開來。圖畫中的小孩的手移動了。他在嘗試做出一些動作,即使他不確定這樣有什麼意義,但他開始嘗試和移動了。他的表情依然冷淡,但手的動作開始移動就是一個「開始」。從一點移動開始,慢慢的會擴展到全身,而改變這個凍結的現象。

-----------------------

2.【S**da劉*云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教育孩子承擔一個家庭的部分成長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朝著夢想的路上,因為兩個人在同一艘船上,槳划的方向不一致所以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除了同船的人目標不一致,雖然看到外面有想要的卻不敢走出框架。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跟孩子一樣勇敢嘗試,沒有標籤定義什麼是應該作或不應該作。

------------------------

3.【Yn** L**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兩個人坐在森林的長椅上促膝長談,好像聊過悲傷也聊過喜悅。

今年我正好經歷了一些人際的爭執與和好,我學會了怎麼修補我認為珍貴的人際,也知道了關係是雙向的,而不是單方面斷開就算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燦爛的風景,有著很高的懸崖,我好像在上面往下觀望,還沒準備好往下跳。

我今年確實有很多活動計畫都尚未完成,有時候頭腦裡會產生督促自己的壓力,但我感覺我在懸崖上不是害怕或擔憂,而是帶著期待在儲備自己的狀況,所以沒有急著要一躍而下。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同樣看到門外有一片燦爛的風景,但我還站在門內(這裡仍有我需要且需要我的東西),我同樣保持觀望著,並不急著從裡面出去。

延續上個問題,我清楚知道我只有一個人,時間有限,沒辦法做完所有的事情,所以要先確保自己的體能、精神都做好準備,就能一鼓作氣地衝進那個我深知美好的世界當中。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一個看著旁邊的小孩,隨意地在畫面上抹上顏色。我想到燦爛的世界也是這樣一點一滴地慢慢從無到有,小孩看起來似乎心不在焉,但他的每次塗鴉都好像會為未來多添一份色彩。

這跟我想的未來很像,因為我身邊還有很多既定的事情要做,我雖然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新的領域,但我可以在空閒之餘參與、累積,當這些事情累積到一定程度,或我準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時候,生命自然會有答案。

-------------------------

4.【Do**_Mit**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了新郎新娘好像很懶散的坐著,我覺得我緊繃焦慮的心開始懂得放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在近年底的時候職涯出現髮夾彎,導致現在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但又考慮到年紀跟能力,總覺得站在斷橋邊緣,遲遲無法跨出下一步。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從雲裡面竄出很多條光線,我好像有很多選擇不知道要怎麼選。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男孩手印畫出主要三個條線,我應該試著把選擇減少到幾個選項再來作嘗試。

-------------------------

5.【欣*Cin**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與人合作和溝通的機會增加,也嘗試和伴侶進一步溝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自己的想法。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想和伴侶一起規劃我們未來的人生,我想和他一起搭著小船到處旅遊,一起去欣賞美麗的風景,可是伴侶覺得停留在這個風景區就好。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不敢把內心真正的想法和對方表達並且溝通,明明知道跨出去這扇門,就會別有一番風景,可是我卻覺得他想要待在室內,不想出門。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明明把手弄髒要清洗很麻煩,但這好像小孩子在玩油彩塗鴨,是不是我要放寬心,把我們之間的感情像是孩子一樣單純化,想到未來成家反而有好多沉重的壓力?

-------------------------

6.【Le*潘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心靈成長了,惜福以及懂得感恩,改變心態再看一件事情變得輕鬆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工作方面不夠積極努力,知道現況卻不夠加油,需要再調整步伐。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安逸。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大膽以及自律,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想要改變,要下定決心!

-------------------------

7.【y*酉y*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張圖我覺得我是裡面的白衣人,很輕鬆的跟朋友坐在花園一角,但是淺色布料長沙發是不會放在花園裡,甚至前面還有小河,畫面其實是很詭異的,但我卻很自在。我覺得我今年學習到如何在陌生環境裡保持從容自在,而且不再抗拒心裡懷疑的事情,願意去接受所有事情的樣貌。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畫面我看到很多橘紅色,很溫暖,斷掉的橋很吸引我,我就站在旁邊的岸上看夕陽打在斷橋上,風景很美,甚是不想離開,我想是看著朋友結婚生子,看得很開心,但我沒有跟進,也很享受目前原地狀態。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這張圖很像是我的家,我站在客廳,開門後就會看到很棒的風景,可以去爬山玩水,很像是這片土地是我擁有的。我常常說我是一個很會自娛的人,可能造就不想跟進結婚生子的原因,是因為生活太多好玩的要做,雖然不害怕孩子會影響生活,但目前我把我自己擺在最前面。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這個小孩子滿手顏料,準備抹在我身上,感覺好像很有趣,邀請我加入他,很像是有新挑戰或是新事情要來,很像是告訴我持續保持心態,就像小孩不用太多身份認同,享受到我面前的事情。(但我今年好像就一直是這樣 XD)

-------------------------

8.【a*y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覺得我是裡面穿白衣的人,很輕鬆的跟老公坐在公園一角聊天,學了身心靈,比較能夠知道怎麼和老公溝通,也比較釋懷一些事。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想要往前,就像畫面中划著船往前,但又看到斷橋,其實是跟我要往前走沒有關係,但就會找各種理由、藉口,告訴自己、別人,我不能前進的理由。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家,是個舒適圈,打開門,外面海闊天空,自由自在。但似乎家裡(老公或是自己)有人拉著我,不讓我出去。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要像圖片中的小孩,想做就做,沒甚麼大不了的。小孩愛塗鴉,我愛學習,那就放心大膽去吧!

-------------------------

9.【Mi**Tra**陳*琳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夫妻關係,我可以跟他像朋友一樣更靠近的討論事情、陪伴。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溝通橋樑是斷裂的,我讓自己隨著心中水像在漂泊,不想面對。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因?我看到外面的世界是更開闊友善的,所以不想走回頭路。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像孩子一樣隨性的玩樂,照顧好自己。

-------------------------

10.【Ar**el雅*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透過學習人類圖,覺得自己看待每個人的觀點會從這個人的設計出發,跳脫自己固有的角度,對自己或是他人有更多的察覺,更能欣賞彼此的優缺點。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自己的目標在橋上,或是與橋一樣高的房子的屋簷上,發現自己想要達到目標的方式是划船而前進,前進是前進了,但是不是垂直往上,所以目標仍然是目標,我需要動腦換一個方式朝目標前進。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感覺自己很努力,但是船的前進方式不是我達到目標的方式,我懼高可是又選了一個高高的目標,有一面牆擋在我想去的地方,我看著牆外的美麗風景,可是盯著盯著盯著,發現我更容易去注意牆本身,想著如何破牆,結果心中牆的位置與份量比風景還多。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好像面前有一道無形的阻礙,然後試圖用顏料看清楚這個無形的玻璃的範圍,但是顏料與玻璃似乎可能交織出另外的風景,突破障礙的路上不見得就沒有漂亮的驚喜,如果也能關注過程中的美麗,保持好心情,也許就等到適當的時機突破現狀的限制。

-------------------------

11.【學*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跟家人在戶外野餐,看到一對夫妻輕鬆的坐著聊天,他們孩子都大了,能夠享受兩人時光一起待著,我很羨慕也很期待之後孩子大了,我跟老公也能這樣輕鬆的在旁邊享受兩人的時光,這張圖給我很平靜、愜意的感覺,讓我意識到今年我的心靈提升了,是自在、舒服、平靜的。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跟老公在划船,這條河有時很平穩,有時很湍急,雖然我們很努力划,但還是有想要休息的時候,讓我聯想到目前我們一起照顧孩子,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我,很努力的在學習正向教養方式,但其實我也是想要有喘口氣休息一下的感覺,會覺得這條路很漫長,有點看不到盡頭的感覺,不過沿路的風景也是挺美的,或許稍微休息一下也無妨。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外面的風景很美,天氣很好,我好想跟好久不見的朋友一起出門遠遊,但是為了照顧小孩只能在家裡待著,這讓我感到很鬱悶、難過,甚至有點沮喪。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跟孩子在家一起玩顏料,輕鬆快樂的塗鴨,我要放手讓孩子自己自由發揮,就算弄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盡情的揮灑顏料,不設限、不評判的一起作畫,享受這段親子時光。這讓我覺得我可以再多相信孩子,並且放下過多的擔心讓他自己摸索,他其實是能做的很好的,而我也是可以好好帶領他的好媽媽。

-------------------------

12.【Po***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張圖我看到以下這幾個層次:

1.我跟心儀的對象相處更自在了,可以很自然地聊天,我相信支持一個人是比戀人關係更究竟的。

2.我覺得自己內在男人跟內在女人都發展的很平衡,我的內在很健全,沒有悲苦或哀怨了。

3.我持續在做我喜歡的事——陪伴他人、朋友、學生、有緣的人……我現在可以很平靜地陪他們聊天,聽他們訴說心中的壓力或心結(沒有激動或批判),回饋他們正面、溫和的訊息。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沉浸在划船的浪漫人文情懷中,我非常享受思想上的自由及覺察體悟的喜悅,但忘了在生活實際面,道路橋梁斷掉的洞還等著修補。其實我的奇幻想像跟落實的生活基礎還沒有連結在一起,有斷層。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常看著門外遠處晴朗的天氣、美麗的風景,看著美麗的圖像,研究圖像的原理/OH卡解析(哈哈哈~),沒注意到自家門內的環境很暗淡破舊缺乏打理。我的內部某部分還是很冰冷或心寒的,沒有辦法很溫暖明亮。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更有勇氣,不介意用沾滿油漆的手,去掀開、穿越擋在前面的透明玻璃。不只看到風景,也讓外面的太陽的溫度透進來,溫暖我的心。

-------------------------

13.【Pe**al Chi**g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內心和自己的關係變好了,更能靠近和接受真正的自己,對自己慈悲。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自己仍害怕情感的危險,寧願在塔上觀望,不敢跳到水中與別人同在。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感覺有一條綠色的蛇要進來,我才能離開塔裡出去到遠方,但我還不知道那綠蛇是什麼,牠是變幻的,牠在門口即將到來了。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感覺自己必須消滅一些自己以前的東西,而且打出和以前截然相反的火花,像是離開某些陳舊的關係,創造一些與以往不同的關係模式,即使無情也沒有關係。

-------------------------

14.【Jo**l*n Je**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學會面對內心的恐懼,包含人際關係、家人關係、親人過世、感情、自我,我學會好好和這些我害怕的議題和解。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為了討好別人太過於隱藏自己,還在學習面對被拒絕、被討厭的勇氣,更坦然自在地做自己。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總希望自己表現完美的一面,給別人呈現堅強、什麼事情都照顧得很好的形象,但對別人表現脆弱、暴露缺點不代表否定我全部的樣子,我可以有我的優點和缺點,不必事事完美。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做自己喜歡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自在地好好成為自己。

-------------------------

15.【Car**li*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中的男女感覺是對退休夫婦,他們身處某個網美打卡景點,但因為退休所以可以平日造訪,可以很悠哉的坐在那邊,不怕有下一組人要來坐。

回顧過去一年,我算是終於學會全身心的放鬆與休息,不再對休息有罪惡感。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片感覺在歐洲,這個美麗的小鎮,具有風格的建築和古蹟斷橋,但我只能透過手機螢幕望梅止渴。

回顧過去這年,疫情關係還是不能出國走走,對工作上需要精進美感的我來說,蠻困擾的。創作上陷入原地打轉,靈感枯竭。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片感覺就是一扇任意門,這扇門象徵著網路資訊的方便,讓我們即使在家也能得到遙遠他方的影像訊息一樣。

網路的便利,似乎才是我卡關的原因。因為網路社群上流行的東西,其實都長得差不多……雖然上網什麼都找得到,但演算法傾向推播熱門內容,反而導致能看到的都差不多,於是找不到新靈感。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圖上的這位男孩在用手沾顏料做創作,他年紀看起來很小,但眼神感覺很成熟。感覺他很清楚自己在創作什麼,他投入全身心在其中。他甚至不用筆,而是用手接觸顏料,感受質地,用身體並投入情感創作。

新的一年,我想我需要像這樣打開感官創作,加深商品與人情感上、觸感上的連結,或許就能突破這個瓶頸了!

-------------------------

16.【巧*Che**y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看到一對好友可以坐下來慢慢聊,徜徉在令人舒心的環境裡,可以更貼近彼此而不在意其他的外物。對比目前的我,更能侃侃而談,敞開心胸去跟人分享,更願意與人多接觸多說說,更多元化的表達內容和生活中的各種主題,可以表現出更多的關懷和溫度。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我的船一直停在航道的起點,始終還在準備跟計劃旅程,回頭看看其實距離岸邊不遠,但我前行的距離並不多!航道前面也許很美好,但我始終看著眼前最原始的缺陷處(斷橋),糾結無來由的阻礙。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待在室內好安全……覺得我是待在一個很熟悉的環境,感覺安心所以不想出去體驗或衝刺……也許是對自我能力的想法設限了自己。看起來外面明明路已經有了,門也打開了,只差走出去的臨門一腳即可!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一個孩子在體驗,想看看有什麼結果會出現?可能有些茫然或無助,但如果可以回到赤子之心,單純去做而不去思考太多,行動後會有超乎想像的結果在等我。我應該可以懷著期待去做並覺察自己,也許重點在過程,而結果只是一種附送的現象。

-------------------------

17.【周*君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中的男女看起來很像英國皇室的夫妻,看起來聊得很愉悅自在,這個沙發是白色的很精緻,坐起來很柔軟的感覺,但放置在山林泥土中不怕弄髒,前面有還有小溪讓我覺得裡面的男女很享受在當下的相談甚歡,不拘小節。

我覺得我過去一年更真實的跟人相處交流,比較不會那麼虛假的敷衍別人了,也不會那麼在乎他人眼光,而忘記傾聽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我是在圖中划船的其中一個人,照片看起來像是甚麼南歐國家,威尼斯或希臘之類的,感覺裡面景色很優美,但我卻小心翼翼,很怕撞到河裡的石頭而不敢大步往前划,很擔心翻船,忘記欣賞美景。我覺得我的個性過於多慮,擔心害怕會失敗導致創作時不敢創新。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從圖中感覺到我從地下室階梯走上來(可能是甚麼遊樂場的鬼屋),看到門外是一大片開闊草原,新鮮的空氣很舒服。

我覺得我容易自己先嚇自己,習慣把有可能會遇到難題想過而害怕就不做了,但是真的遇到卻覺得還好,被自己想像出來的,根本沒有的狀況嚇死!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見小男孩,感覺很有熱情,專注地在作畫,眼神堅定沒有猶豫的感覺,很有自信跟魅力,彷彿整個創作的過程就是藝術。

新的一年我覺得我需要採取的行動是有自信大膽的嘗試,不要擔心創作時毀了多少線材,邊做邊修正,專注在當下。

-------------------------

18.【Yu*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對情侶坐在很舒服的沙發上,也被很舒服的森林環繞,隔絕了外界。我聯想到這次的疫情期間,只有我跟老公兩個人整天在家,因為不能出門,不再把客廳當成隨時有人來訪或工作教學的區域,讓生活環境佈置,是以自己舒適為主,也因為不能一直往外跑,反而創造更多自己的空間、時間去複習吸收以前所學的知識,和線上教學的機會。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很美的風景區,大家很悠哉的在其中徜徉,只是上面的橋,雖然有延伸的方向,卻沒有接起來。我聯想到我過去一年由於疫情,生活步調變慢,在教學上一直很想把過去所學的東西融合起來,但是卻沒有太大動力去建造起來那座橋。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間陰暗的房子,在門外一片明亮的寬廣的風景,覺得自己所在的房子陰暗,想出去卻又沒有打包好行李。我聯想到自己一直想外出學習,覺得外面的世界比較美好,覺得自己的還不夠好。但忘記了外出也會有外出的辛苦,在家也有在家的舒適與放鬆,自己擁有的東西,其實也有它好的一面,應該要把眼光整個向後轉,回頭整理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因為自己擁有的跟外面有的是一樣的美好。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一個小男孩想要創作,他想要在鏡子上作畫,用他獨特的方式,但是又擔心畫在鏡子上會被責罵,或是後續不容易清潔。但是其實還是可以把自己的創意畫在紙上,有適當的地方的時候再去嘗試不同材質。我聯想到自己對於工作,經常想東想西,想加入一些創意,但也流於空想,不如回到最一般的日常教學,可以鍛鍊基本功,也可以少了很多擔心的壓力。

-------------------------

19.【瑞*S*l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很直觀的看到了伴侶關係的畫面。今年我開始積極的學習如何勇敢的跟異性相處,經營和異性的關係,而非一直攪和在過去和同性自在相處的舒適圈。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這座斷橋也讓我立即的想到,雖然我已經開始積極學習,但還是會有想要切斷與人連結的時候,我本質上還是不太喜歡和人群相處,要踏上新的旅程,和不同的人交流,對我來說還是非常困難的。行動上我已經開始改變,但心態上我還是有很明顯的排斥。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雖然我知道外面的世界非常廣闊,但我(實際上也是)覺得室內真的很舒服,既安全又溫暖,也讓我沒有煩惱。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喜歡齊整、安全的生活,我不喜歡不整齊和失敗,但就像圖片的孩子一樣,我需要多方實驗,去得到「創作人生」的樂趣。在心態上,我需要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在做的是探險和創作,而非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因為我想要當全方位都很強大的人,且有很強烈的求知欲,這件事是很明確的。為此我覺得我要更加知道自己「為何」多方探索。

(回顧去年自己寫的,我發現自己雖然每年主題都一樣,動作慢得像烏龜爬,但真的有動起來了,看到自己的雖然緩慢但有在成長的軌跡真的很開心,謝謝老師。)

-------------------------

20.【Ya** Je**(Em**y)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看見一對男女輕鬆愜意的躺臥在沙發上,被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環境包圍,沒有壓力,彷如世外桃源的感覺。但右上角有留一點天空,彷彿陽光照耀,是舒服的天氣。我就像那位女士,好像比以往更有意識到自己緊張、控制自己的意念出現,更有意識地讓自己放鬆。而這位男性也許就是過往僵硬、投入不安、過度用腦的自己。這似乎也反應我跟另一半相處時,有時會過於苛刻不自知,導致讓對方有壓力。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看到繽紛多彩的城市,還有小橋流水,只是這橋墩卻斷掉了。明明是繽紛、亮麗的城市,卻像是年久失修的古蹟,橋下有人在划船,我覺得是遺憾的,因為美麗的風景卻沒有完整的橋墩,沒有足夠的安全建設,讓路人、水上遊行的人安全度過,彷彿時常在擔心哪天會崩塌。我覺得我這一年還在原地打轉,是依然常與恐懼、焦慮與不安相伴。還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定位點在哪。但也許從這一角度看反而能看見背後漂亮的房子,也許就像我對自己還很沒有信心。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一屋子黑漆漆當中,開了一扇門。門外有藍天白雲,有很棒的草地皮、山脈、陽光,看起來超棒,就像在鼓勵我向前邁開、踏出去。但我就還停留在這一屋子裡面,躊躇不前。仔細看又覺得這亮麗的門外風景又像一幅畫,與實際面是相差甚遠,只能望梅止渴。也許只是我心中理想的美好樣子或白日夢。也許我會在原地打轉,可能就是因為我念頭、想法太多。腦子太多東西,導致自己卡住。真真假假似乎一線之隔,對現實的認知總覺得與自己理想相差甚遠。非常無力,只能遠觀。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小男孩徒手沾顏料就塗在玻璃牆上的感覺,眼神嚴肅、認真,手卻做著大膽的舉動,完全不怕弄髒手,或是怕把牆面畫壞掉,完全不用任何工具或特別構圖就塗上去,但表情卻不是恣意妄為的,似乎非常認真看待。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非常熱愛塗鴉,畫漫畫、編故事。充滿熱情與湧現不絕的點子想表達,甚至去投稿……那種認真、投入的感覺。反觀現在,我反而坐在牢籠裡出不來,我就像站在對面觀看這小孩的大人,覺得無厘頭,又氣又好笑。但也許小孩不是在搗蛋,而是提醒我,即使滿身傷,但也要放膽嘗試再做一次看看,即使已經沒有當初的樣子,但要從這過程中去療癒自己。

-------------------------

21.【Ya*ch**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看見兩人舒適的坐在充滿綠意的沙發上,讓我想到,在過去的一年裡,因為疫情,看清人情冷暖與人心險惡偽善的一面,在一次次的磨難中認識自己。原來一直以來為了顧全大局使命必達,總習慣性的委屈自己討好他人。在疲於奔命後的逃離,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明白好好的為自己著想,是多麼重要的事。做喜歡的事.開心的過生活,渡過了磨難,回到了自心。除了認知外,正落實的進步成長中。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小船裡的人努力的划過斷橋下。接了一個活動案,目前還沒拿到傭金。合作方一位是公部門,一位是學校的教師。由於一直以來都習慣於使命必達,即使在莫名受到輕視與冷落的時候,差一點又落入言聽計從的圈套中,在答應後的前一天拉回。是的,寧願拿不到薪資,也不願再遭難。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在通往階梯上的門,一開出現了美好的風景。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在原地打轉?因為疫情的關係收入銳減,本想著如果再堅持下去繼續合作,至少在這動盪的時機中,仍然能夠平衡日常開支,看見美好的未來於是又落入了惡性輪迴。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個充滿明亮眼神的人伸出了有能量的手。在新的一年裡,面對各種混沌亂象,能夠更有智慧,有勇氣的對他人說不!不再委屈自己壯大他人,醒覺提高自我頻率,能量顯化穩定自心。

-------------------------

22.【Wan*** Le*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我和伴侶坐在森林的沙發上,無話不談,似乎討論到對未來生活的希望跟夢想。氣氛是和諧、寧靜、讓人放鬆,兩個人都很舒服的狀態。

2021年因為病毒導致工作型態的轉變,我跟另一半剛開始也經歷過在家工作/環境變化等不適應期,但是整體來說,2021年反而讓我們夫妻關係變好了,就像圖中男女,是可以自由自在的對話,地位平等。我讓自己的內在是平和的,連帶與伴侶的關係也達到和諧狀態,是我今年最大的進步。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是在小船上拼命划船的人,感覺很焦急似乎在追趕著什麼,讓我都沒注意到四周的美景,只想趕快划,不可以輸。我還是容易跟他人比較,容易焦慮,特別是在對孩子的教育上,常常容易焦慮,這樣反而錯失了好好欣賞孩子成長的過程(美景)。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站在門內,離門有一段距離,所以我的視野是被遮擋住、有限的,只能看到跟門一樣大小的美景,而非整片風景。我只要往前跨出去,就可以看到整片美景,但似乎有什麼在阻礙著我往前走。對未知的恐懼跟害怕讓我焦慮不敢前進,資訊搜集得不充足,功課做得還不透澈,就像是還沒掌握事情全貌的樣子,所以無法做判斷。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小孩的眼神非常專注,看著自己的手,他似乎在嘗試用手作畫,又好像對這個作畫方式充滿好奇心。我覺得我要對各種可能性/方式,都採用好奇跟敞開的心態來看待,同時要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專注認真地好好看待跟處理。

-------------------------

23.【文*(泡*)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用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懂得包容珍惜在自己身邊的人。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一直堅固的古橋斷裂開了,慌亂中不知該要往何方,只好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覺得悲傷,失去讓我失去力氣,只想待在灰暗的屋裡,但也想念外面溫暖的世界。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手掌向外代表面對,抹掉淚水悲傷,重新面對新的一年。堅定的眼神,相信我們都會好好的。

-------------------------

24.【Br**dy Wa**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像過去,想贏得大家的喜愛而唯唯諾諾、迎合別人。這讓真正喜歡我的人能夠留在身邊,享受像圖中的親密關係(還在過程當中)。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是其中一個划船的人,我很慌張,因為怕自己划不好,而造成另個人的麻煩……常常在做事時,會先怕自己搞砸,就很緊張,而失去體會其中風景的機會,以及和別人合作的樂趣。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是在屋內,但是門就算打開了,我也只覺得,外面好漂亮,今天天氣真好,而不願走出去。因為很懶,但又會想獲得新氣象,所以想法一直在打架……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那個小男孩是我的小外甥,他每次玩一玩都把東西抹在我的身上,讓我非常抓狂!看到這張圖,想到,我要突破我的框架,去接受更多東西,雖然框架不是不好,但有很多事情的意義本身是大過框架,而我自己因為框架的侷限,而看不見目標及事情的本質。

-------------------------

25.【*平/龔*平的解讀】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回顧2021年,我與人連結的能力進步了好多好多。我學會了用愛去表達,學會了帶著愛去尊重、友善與包容,也學會了愛要讓對方知道。我明白只要願意帶著愛的表達去溝通,我們都能創造出充滿愛的連結與支持,成為美好的關係。好喜歡成長了的自己。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不能說是原地打轉,而是2021年的我,面對那座當年受損的橋墩,還沒有足夠的力量與知識去修補。我知道那破損的部分一直在那裡,也相信著我終將有能力去補起那座橋,成為連結點。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因為過去的12年我都在修整自己,無論是照顧我的內在小孩或是累積各式各樣的學習,所以在還沒準備好之前,我都在醞釀著。而現在,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門已經開啟,我要出門去準備修橋了。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在2021年,我成為一名財富流教練,我知道自己在這段時間累積了很多很多的練習與實力。修橋需要資金、人脈、時間、精力與能力,我相信只要我持續的創造出美好的作品,透過創作變現的能力將得到我想要的資源。當因緣俱足時,我將有能力重建那道橋,成為愛與光的連結者。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