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OH卡心靈練習題】俄烏戰爭的衝擊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關心烏克蘭的安危而緊張。我們都期待能早日看到烏克蘭平安脫險,因此大腦受到各種媒體訊息的刺激而心情起伏。

為此,我設計了一道心靈練習題,藉由這個契機,透過解讀心靈圖卡,看見自己的身心狀態,探索自己的安頓身心之道。

如果你也跟我有類似的感受,歡迎一起來做這道練習題:

【進行步驟】

請從你手上的OH卡(或同類型的心靈圖卡)抽取4張圖片,由左至右排成一列,然後依序解讀,回答這四個問題: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以下是我自己的解讀範例,你也可以自己隨機抽四張圖卡來進行。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我看到兩個裸體的人,男人很生氣、悲傷、憤怒,垂頭喪氣,卑躬屈膝,他對眼前這個女人的死亡感到無能為力。地上滿是鮮血。遠方有青山。天空是陰霾昏濁的顏色。這個世界原本是美好的,有青山綠水,有相愛的男女,卻因為戰爭而破壞、面目全非,令人心痛不已。這牽動我內心的憤怒。我的看法是發動戰爭的人很可惡,令人生氣!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我看到一個苦惱的男人,兩眼發直,看著遠方。他在想辦法,但是想不出辦法。兩個孩子在身旁依靠著他,在等男人做出決定,但男人不知道此時此刻能做什麼。我的感受就是無能為力,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只能追新聞,期待烏克蘭早日脫險。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等待雨過天青的時刻到來。我看到沙漏正在倒數計時,表示很快就會有結果,事情已經在進行中,我只能等待結果出現。背景有雨雲在下雨,也有晴空和白雲,兩者各佔一半,兩個勢力是五五波各佔一半,勝負未分。我只能等待結果出現,就像我對大自然的現象一樣不能做什麼,它要來要走都不是我可以左右的。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我看到一個孩子被母親背著,安心的在休息。媽媽在土地上勞動,做每日該做的事。遠方有一些人,兩手提著東西,似乎要走過來,但還在觀望中。這張給我的感覺是,這個事件有大人們關照著,我做不了什麼事,就安心的休息吧,讓大人們來處理。我也好好完成我自己每天該做的事就好。

(我抽取的圖片來自Cope克服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