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OH卡心靈練習題】學員分享篇〔5〕

許多關心俄烏戰爭的朋友,天天接收大量的媒體訊息,導致頭腦經常處於緊張狀態,這時可以如何運用心靈圖卡的解讀技巧,來協助自己安頓身心呢?

【進行步驟】

請從你手上的OH卡(或同類型的心靈圖卡)抽取4張圖片,由左至右排成一列,然後依序解讀,回答這四個問題: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以下是OH卡學員Emily的解讀與分享: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我看到台上一個大人對著坐在下方的孩子們,撇著頭說教的樣子,一副頭頭是道,似乎有點睥睨下面的孩子,自認為懂得比較多,下方學生則離台上的人遠遠的,也撇著頭看他,似乎半信半疑,在看他想做什麼,就像俄羅斯站在高處,一副硬要全世界關注他講道理,好像理所當然要大家接受他的觀點跟要求,即使台下的人,就像世界各國,想離開或不想聽,也得面對台上這個霸道的人。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我看到很多張藍色的卡片擺著,把原本集中一疊的牌一一攤開來在桌上擺放,讓卡片的內容更明顯,而桌子另一邊有灰色牆面,沒有人沒有光,彷彿一直被大家忽略的問題與真相,正慢慢被揭開來、攤出來,而手中握有牌卡的人就像俄羅斯掌控者,不知道手上究竟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真相,讓人覺得害怕恐懼,很怕台灣哪天也受到波及影響,怕哪天也被列在桌上,任人審度惦量,灰色就像是我的恐懼,充滿對未知的恐慌。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看到一團又一團的紅色球在下方,就像戰火一波又一波無預警發生,讓人很恐懼、憤怒,這憤怒也像是很多國家抗拒戰爭的怒火,圍繞著上面獨樹一格的大樹,似乎在抗議它的存在,大樹背後空曠無比,沒有任何屏障,只有天空,就像俄羅斯的高傲與孤獨,畢竟花與樹是不同品種,無法同在,我就像是躲在這群紅花背後看這場景的其中一朵花,默不吭聲,只管看著地上的草地皮,持續吸著土壤營養,呼吸空氣中的光與二氧化碳,為這環境帶來氧氣,只為活著、為周遭的花朵帶來芬香,特別關注身邊習以為常的平凡的時光,好好記著、感受,並且對這存有的資源充滿感恩。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看見紅色大片的布幔,一支剪刀手正在修剪,好像要將它切割開來,或是想要修剪成其他形狀,紅布給我感覺就像憤怒與恐懼的集合體,我看到藍色背景就像大海與天空讓人覺得沉靜與理性,也讓人陷入沉沉省思,而當剪刀手剪開紅色時,藍色就變多了,好像用理性與省思在陪襯那些紅布,而當它被修剪成其他形狀,就又另外不同面貌,也許用省思與理性跟這些不安的情緒同在,調整修剪,轉化成另外樣式,其實會煥然一新,藍色變多了,省思變多了,憤怒與恐懼則將變成被我們創造的附屬品,不再可怕,剪刀就是關鍵,可能是武器也是每人身上的防身利器,可能是健康的身體、睿智判斷與眼光,就是不隨著憤怒恐懼起舞,而是去駕馭、修剪它,我想現階段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不隨意盲從假訊息或跟風,就待在藍色當中,做好最佳的觀察與判斷,是目前安頓自己身心的方式。

[解讀後記]

上週有一天做惡夢醒來,夢到世界末日到來,自己跟家人被海嘯衝到建築物高處,還有,旁觀看到兄弟鬩牆而發生戰爭的畫面,這才發現原來我多少有被新聞影響到,潛意識把恐懼演出來了。原本我一直以為自己沒事,只是照常過生活而已。自我解讀之後,覺得心中好像比較放鬆一點,離恐懼有一點距離,比較冷靜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