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OH卡心靈練習題】學員分享篇〔3〕

許多關心俄烏戰爭的朋友,天天接收大量的媒體訊息,導致頭腦經常處於緊張狀態,這時可以如何運用心靈圖卡的解讀技巧,來協助自己安頓身心呢?

【進行步驟】

請從你手上的OH卡(或同類型的心靈圖卡)抽取4張圖片,由左至右排成一列,然後依序解讀,回答這四個問題: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以下是OH卡學員淑玲的解讀與分享:

(圖1)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是什麼?

我看到有一個大人穿著寬鬆的衣服蹲在地上,這個大人的上衣我現在看起來,覺得他是有點棕色偏紅色。感覺這個人胖胖的,是虛胖的那一種。旁邊有一個小孩,比較瘦小年紀不見得比這個人小,可能略小一點,但是身材明顯瘦弱很多。我看到這個大人,覺得他虛虛的,讓我想到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烏克蘭很像這個小孩,有思想有主見,但是力量明顯比較弱小,俄羅斯就像是那個蹲著的大人,大人即使蹲下了他仍然無法與孩子平視,因為他的身高太過巨大了,即便他想要了解這個孩子,他也無法做到真正的平等。

我看到的是,我覺得這兩方其實是沒有辦法有一個共識,或者平等的對待,可能大人這一方要完全的坐下,而不只是蹲下而已,因為他要到坐下的時候,才有辦法與這個孩子平視。

(圖2)我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

我抽到了一張看起來像是在法庭審判的地方,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那個黑色跟藍色對應出來的感覺,還有在中央上方一個黃色的東西,然後在靠近我的這一側,有一個背影人,這個人感覺像是一個被審判者,在他面前有三位法官,黑色衣服的法官,在商討著如何公正的、公平的審判這個犯人。

我第一眼看到這一張的時候感覺非常的壓抑跟嚴肅還有形式化,就是三個不太精光的人在做著他們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我覺得不太舒服,這張圖跟我對烏克蘭俄羅斯戰爭的感覺有什麼關聯?我覺得不太舒服,還有一個不信任,我覺得我像是那個被審判的人,我不信任這個司法體制,所以我覺得非常的不安。這個不安跟我對於烏俄戰爭的不安有點像,像是我對於這個世界、這個地球上面的政治體,彼此之間的互動,是充滿不信任的、充滿批判的,我認為他們沒有足夠的智慧處理好戰爭的事。同時我覺得用這個方式在看的時候,我很不舒服,好像有一種自己被限制的感覺。

(圖3)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我看到有一隻鳥在天空飛,天空藍藍的感覺是開闊的,因為有一些飛白的部分。鳥展翅往上飛,我覺得這個鳥蠻輕鬆的乘著風上揚,然後他的眼睛看著遠方他的目標,鳥看起來瘦瘦的,很輕盈。

我覺得我就像是那一隻鳥,乘風而起看著自己的目標,飛揚。所以什麼樣的行動或想法對現在的我是最佳的選擇,就是乘風而起,然後看著我的目標往前進,不要去控制那個速度,而是讓這個速度自然地發生,因為速度取決於風力,還有我的眼睛看向哪裡,所以我可以去選擇的是我的姿態、如何運用這一股風勢。也就是說我要借力使力,而不是自己用一身的蠻力想要幹嘛。

(圖4)我可以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安頓身心?

我看到一群人在討論事情,有一個綠色衣服的人站在外面,我覺得我像是那個站在外面的人,在看另外一群人很熱烈的在討論事情,當我站在旁觀者的位子的時候,我覺得比較舒服,就是不參與這些討論,只是看一下,我會覺得比較舒服。我仍然是關心的,但我沒有要表達我的意見,或者是跟別人爭論。我看著那個全身藍色舉起右手的人,我覺得這個人在表達他自己的時候,是非常激昂或者是慷慨的,好像他覺得非常的不公平: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的這個關係,那俄羅斯不可以這樣,是不對的……等等。另外三個人就是在聽他講。我不喜歡這樣的一個討論方式,因為這個方式裡面是沒有愛的。

對我來說更能夠安頓我身心的是,用愛跟關懷的態度來討論這件事情,而不是批評跟指責,那對我毫無幫助。對我有幫助的,或者是可以安頓我的身心的,就是在一個真正帶著愛跟關懷的團體裡面,去探討這件事情。在我的身邊目前有這樣的團體嗎?更精確一點的來講,是我要把我的目標放在用愛跟關懷來對待這個世界也對待我自己,爭論批評指教,並非我的目標——那麼我就放掉他吧!也不要再看著這一群人了。我要看的是用愛跟關懷來對待我自己還有這個世界,這也是上一張我看到那個鳥在天空上飛——牠的目標定睛在哪裡?

[解讀後記]

在開始解讀之前,我有一種渾渾噩噩的感覺。第一張、第二張解讀完,我覺得胸口有一塊石頭放下了。到了第三張,我感覺身體變得比較輕盈、視線變得比較明亮,心中的感覺是重新燃起了希望。到了第四張解讀完之後,我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一種篤定、清明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