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無念書寫】關鍵是覺察心情感受

昨晚的自由書寫團練中,學員聽完我給她的建議之後,問了我一個問題:「無念書寫的重點是覺察自己的心情感受嗎?」

我思考了幾秒之後,我說:「是的。」

其實在這幾秒之間,我已經掃描了過去所有的經驗,包含我自己的,以及我在無數的學員身上看到的。

這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所以我也第一次如此肯定的回答這個問題。

我說:「無念書寫的重點是密集性的覺察自己,包含內在的,以及外在的。在書寫中要覺察到自己的思想是容易的(所以大部分的人做自由書寫都可以寫得落落長),轉個方向去覺察自己的身體也沒那麼難,但是覺察到自己的心情感受,而且清楚的辨識出那是什麼,對很多人來說非常困難,因為大部分的人根本不認識自己的感受。」

「所以在書寫中,會有一個部分一直碰觸不到。那個碰觸不到的部分就是曾經被壓抑或忽視,於是變得面貌模糊的情感、情緒,以及內心的真實感受。」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跟這個部分不太熟。一旦這個部分被碰觸了,它就開始流動,那麼內在被清空的瞬間就有可能發生了。而無念就會發生在那個瞬間。」

透過這一問一答。我自己對於無念書寫為何可以發揮作用的原因整個清晰了起來。

感謝學員昨晚的發問,這真的就是教學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