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無念書寫】必須從我開始

無念書寫的第一個步驟是「從我開始」,整篇書寫的第一個字是「我」。那後面接下來的覺察與書寫,在表達自己的心情與感受時,需要繼續用「我」當句首嗎?例如,感覺到自己身上的緊張時,是寫「我很緊張」還是寫「緊張」就好?

我個人是完全順著自己的感覺去寫,有時候我會寫「我很緊張」,有時只寫「緊張」——但我認為這是因為當我坐下來書寫時,我對自己的覺察會變得很清晰,也很能跟自己待在一起,所以這麼做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我帶領書寫課程時觀察到有些學員,他們的情況並非如此。有些人在初始階段,對於「待在當下」與「自我覺察」的感覺還不是那麼熟悉。因此我會建議剛開始練習無念書寫的人,在書寫過程盡量加上「我」會比較好(不見得要每一句都加,但也不要一直跳掉它)。這會幫助你更待在當下,更能跟自己的感受待在一起。

可是,你要怎麼判斷自己目前是哪一種人呢?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每一次的書寫都覺得很有收穫,都讓你覺得很有幫助(無論是變得更放鬆或更清醒),那麼你可能是比較能夠清楚覺察自己,以及跟自己的感受連結的人(那麼你可以自由發揮);但是,如果你的書寫有時會讓你覺得「普通、還好」,沒有覺得「有幫助!」那麼請盡量以「我」當句首來表達你的感受,這會讓你更能夠待在當下,以及跟自己的感受連結。

這是幫助你的無念書寫可以確實發揮作用的小秘訣(但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