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案主迴響】一支香之後的寧靜之聲

Hi,Sarjo,上次週日一支香之後,週一有個奇妙的感受。

中午散步時,覺得世界特別安靜。

以前我偶爾也會感受到周遭各種聲音的背景——空白(寧靜),但那天特別明顯。

然後對著樹時,心中響起一個聲音:你什麼都不用說,我們都知道,你自己也知道。

我覺得那好像是宇宙在對我說的(你可別認為我怪力亂神啊!)

回應我在一支香時覺得自己走過一段艱難的路,很孤獨,但有很多感想和收穫,卻沒有人知道,想寫出來又覺得根本沒人想知道、沒人可以領會。

但其實當靈魂有深沉的、狂喜的感受時,這些珍稀時刻是不可說、不用說、也無須被別人看見的是嗎?

(完)

-------Sarjo五四三的分隔線-------

案主這篇分享還有下半段,下半段談到一些很苦惱又擾人的心結,這讓案主決定另外約家排個案來處理,所以我沒放上來。

但這篇迴響給我一個想法,值得來談一談。

每當一節讓人完全寧靜的個案發生在你身上,那是一個無聲的狂喜,一個值得慶祝的片刻。

這樣的寧靜或許會在不久之後消失,但是它提醒了你:你是誰?你的本質是什麼?你擁有什麼樣的潛力?以及,平常是什麼東西遮蔽了你的意識,讓你彷彿盲目的在過活?

不需要另一個人的真知灼見,或是書籍上的美麗真言來說服你。你是真的知道了。因為你品嚐過。

所以只要發生過一次,日後即使又忘記很多次,我們終究會再次想起來的。

我們的深刻體會,曾經有過的狂喜經驗,需要跟別人說嗎?

可以,但很快就會發現語拙。

經驗本身是無法透過語言傳遞的。

但故事可以。

所以,我盡量以寫故事的方式傳遞一些事情。

也許是案主說了什麼,我說了什麼;也許是我做了什麼,然後說了什麼。

它們都以一種橋段的方式在呈現,而盡量避免評論——當你試圖要去詮釋自己的經驗,那就是一種評論。

這麼做不僅困難,而且相當容易被誤解(而且有很大的機會我們自己的詮釋本身就是最大的誤解)。

如果只是講故事,我們就不會那麼執著於要把事情講得多正確;而看故事的人也不會感受到發文者的壓力。

這對寫與讀的雙方來說都是很好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