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無念書寫】事件不重要,對事件的感受才重要

進行「無念書寫」的過程中,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描述事件的經過,而是要去覺察你對這個事件的感受是什麼,然後把你的感受寫下來。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感覺是生氣,那麼你需要寫下的是你的生氣,而非那個事件讓你生氣的理由。也就是說,原因不重要、理由不重要,只有你「正在生氣」這個事實才是重要的。當你能夠覺察到你在書寫的這個當下你是生氣的,你就與當下的你(感受)產生了連結,而與過去的你(記憶)產生了距離。


一旦你能夠清楚地表達你的生氣,那個能量才能夠被釋放。如果你把書寫的重點放在尋找生氣的原因和理由,這彷彿是在說,你需要有足夠的證據、原因和理由,來證明你生氣的合理性,那麼這個生氣的能量是不會被釋放的。相反的,它會被抓得更緊。

而大量描述事件經過的文字,往往是頭腦試圖在建構自己應該生氣,或適合生氣的合理背景。這完全是社會教育下的產物。

一旦你讓書寫和頭腦建立了如此緊密的關係,你就很難連結到你的心,你的書寫就會變成是頭腦的報告書了。

那種彷彿需要讓別人看懂你的故事而書寫的文字,是一種理性控制下的產物——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這是必要的。但是在無念書寫中,這完全沒有必要。

讓自己成為自由的,這是自由書寫要產生效果的基本條件,而允許自己自由的表達,包括任何負面的情感,而且不需要任何理由,這是碰觸自己的真實面貌的第一步。

無念書寫則更進一步,要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不斷地覺知到自己在這個當下的每一個片刻的真實面貌。

(我提出這個觀察的目的,絕對不是在說:妳不可以寫下任何跟事件過程有關的內容——你還是可以寫,但是請你在書寫的過程中,持續的覺察你自己:你對這個事件真正的感受是什麼——去把那份感受寫下來,不要讓自己迷失在故事性的陳述裡。)

【延伸閱讀】
無念書寫:步驟詳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