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無念書寫】他媽的,我真的超級不想寫!

參加自由書寫課程有一項回家功課,就是每天花10分鐘進行一次「無念書寫」。大部分的學員都無法完成這項功課。

學員說:「我發現我會抗拒。」
我說:「這很正常。連我都會抗拒。」


人們對其他型式的書寫都沒有像對無念書寫的抗拒來得這麼強烈,即使只有10分鐘,也想要逃避。

原因是,無念書寫會將你帶離開你的頭腦,而頭腦喜歡掌控全局,它會找出無數的理由來避免你做這件事。

我只能分享我自己的小故事給你聽:

某一天早上九點多,我為了某件事情感到些許心煩意亂。這個動盪不是那麼強烈,所以可以暫時放著不管。就這樣擱了一天,到了晚上十點鐘,準備睡覺了,那個心煩意亂的感覺還是縈繞著,於是我拿起本子,計時10分鐘,進行無念書寫。

書寫完畢。那個心煩意亂的感受完全消失了。我的心靈恢復了平靜與放鬆。

只花10分鐘就可以讓它離開的東西。我讓它在我身上盤桓了10個小時。

這意味著,在這10個小時的時間,我讓我的神經系統一直保持在某種緊張狀態,讓心一直揪緊不放。這相當於放任自己的健康遭受蠶食般的攻擊與破壞10個小時,值得嗎?

正常人都知道不值得。但是正常人碰到問題時還是選擇不書寫,即使知道書寫的效果非常好。包括我在內。

因為無念書寫是一種靜心。而靜心會脫離頭腦的掌控。頭腦就是這麼一個任性與霸道的傢伙,它一定會百般阻擾你。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紙張拿出來,把筆舉起來,計時十分鐘,然後寫下第一個字「我……」,然後書寫就開始了。

或許你寫下的第一句話會是:「他媽的,我真的超級不想寫!」恭喜你,你已經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延伸閱讀】
無念書寫:步驟詳解
https://premsarjo.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