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樹瑜珈:自發性的伸展移動

我在找一棵樹,作自發性的伸展移動。

自發性的伸展移動看起來像舞,也像太極:慢慢的、緩緩的移動或伸展身體。

這個移動可以單獨一個人做,但跟樹一起做樂趣不同。

昨天我就看見這棵樹,今天走近時依然被吸引,於是我走上前去,把兩手搭上樹幹……然後,我感覺到手被吸住了,不想離開。

我讓身體自發性的移動……雙手被吸住了,所以身體伸展的範圍非常有限,但也因為這份限制,身體會以更深、更沈的方式延展某些肌肉群。

有幾度,我的頭腦會懷疑:夠久了吧?可以離開了吧?想要讓雙手離開樹,但依然感覺到手掌被樹吸住了。

這個過程大約持續了十幾分鐘的時間,最後我整個身體貼在樹幹上面,閉著眼睛休息。這讓我想到瑜珈活動最後的「大休息」,頭腦也浮現出「樹瑜珈」三個字。

我放鬆的停靠在樹幹上休息,有點想哭的情緒浮上來。

停泊了一段時間,我的眼睛慢慢地睜開來,感覺很清醒,然後雙手就可以離開樹了。

我退開,向樹鞠躬。



(照片是結束之後請路人幫我重拍的示意圖,不是實境秀XD)

自發性的伸展移動不依賴想像或頭腦的指揮,而是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覺察,然後允許身體以它自己的方式去移動與伸展。

活動過程可以閉上眼睛,也可以張開眼睛。

可以有音樂,也可以不要音樂。

在家裡做可以放音樂,但是跟樹在一起的時候不需要。

自發性的伸展移動本身就具有它自己的音樂性。


(跟樹一起做自發性的伸展移動不需要跟樹表接觸,因為跟樹之間有距離,身體才有空間可以移動和伸展。我平常會在結束時才會把手放在樹上,表達感謝。今天的情況比較特別,一開始就接觸,而且感覺被吸住了,我覺得那是我的背、腰、腿的某些肌肉群需要深度的延展來放鬆它們,所以才發生這樣的經驗。一般來講,自發性的伸展移動比較像是一種輕柔的舞蹈或鬆緩的太極,過程是不費力的,而不是刻意要去訓練某些肌肉群——但如果它發生了,那也沒問題,重點在於「自發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