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家族排列】奶奶的憤怒與社會給男人的定義

案主心得轉載。

孟君記錄了線上家排之後的心得。她同意我分享到粉絲頁來。

「(前略)今天在車上老公鬼擋牆的對話,讓我火都上來,瞬間意識到奶奶上身趕緊讓自己退駕,告訴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方式來表達……」

真是很棒的覺知呀!

------------開始-------------

【奶奶的憤怒與社會給男人的定義】

文/劉孟君

跟沙久開始約家排時,不曉得自己要處理什麼議題,但我知道我需要看見自己,可以感受到那種明知道要往內看卻沒有力量看見自己原來是這麼痛苦,明明都知道要怎麼做卻無能為力,讓我陷入一種生命學習很痛苦⋯最近我的老師也常常接到我的電話,甚至求助劉老師,在這些年的學習⋯現在的卡關最痛苦,甚至有一種不想學習了,我要出來賺錢是最重要的被生活追著跑

上一次體驗家排看見到的是媽媽那邊的祖輩,讓我有許多框架把自己限制住,因為我有一個不允許自己跟他們一樣的那麼做自己。

這一次的家排我不曉得要處理什麼,在開始的時候稍微聊了一下,我感覺可以看看自己的金錢關係,我想這和行動力是息息相關的。

在過程中我好幾次覺得很累想睡覺,可能對我來說太沈重與沒想過、沒覺察過的事,沙久(家排師)隨著場域排出了爸爸那邊的事⋯對於爸爸⋯實在是陌生,從來沒見過面,要我看著在場域裡的奶奶、爺爺、爸爸讓我霧裡看花⋯告訴自己耐心的感覺

我看見我的奶奶非常的憤怒,對先生的憤怒卻無能為力,而我的爺爺無關緊要也沒什麼想面對,奶奶就這樣生著氣卻無法去表達,當沙久說奶奶很生氣講了一句X你娘,我瞬間懂了,為什麼當我有情緒的時候我的髒話這麼溜,原來承接了奶奶的情緒,從奶奶的情緒,到爺爺的無關緊要(看見奶奶這樣還無關緊要的爺爺,這也像極了我的婚姻狀態,真的一模模一樣樣),在看到爸爸也複製父母的生命,而此刻也正在複製原生家庭,而且是無意識⋯只是這一次我無法從任何人(家人)去了解,而是只能透過家族排列來讓我看清楚,我承接了奶奶的情緒,而我在跟伴侶相處時對伴侶的情緒、無能為力就像在過奶奶的生命、相幫她處理!

我把奶奶的情緒還給她,不再解決她的生命,而是看見我自己,我要解決的是自己的課題,我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與解決,也從家排看見男人的無能為力來自社會給的壓力,男人就是要解決所有的問題、男人就是要扛起一切責任,不允許男人可以沒有辦法、無能為力,所以男人越想靠自己、越想有力量,就會越無力甚至無法面對,導致伴侶關係的衝突~男人太想靠自己卻不曉得還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足以靠自己,而變得無能為力,女人覺得嫁錯人、沒能力!

沙久在家排過程裡也引導我跟先生對話,如同上面說的複製,我跟先生也是如此,透過這次家排從無意識到有意識,當我對先生有情緒時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不是像奶奶內心一樣想對爺爺說的話我都替她說了!

家排裡也看到跟爸爸的關係,我們這世一樣沒辦法見到面,但不能否定的是我身上流著爸爸的血液,我們還是一樣在一起,在心裡跟爸爸交流,是啊~我也從沒想過我身上也有爸爸的血液,這是不可否認的,看見了之後內心有一處空洞好像被看見而且被修復了。

從這一刻起我也從我和爺爺、爸爸一樣對金錢的不善於面對,到我可以開時學習如何去認識錢,與錢當朋友!

想對自己說~這些日子辛苦了,真的很不容易

祝福自己可以透過管理錢跟錢有好的開始、好的關係。

順帶一提~今天在車上老公鬼擋牆的對話,讓我火都上來,瞬間意識到奶奶上身趕緊讓自己退駕,告訴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方式來表達,也許老公可能還是覺得我很機車吧,但我看見自己用一種趣味的方式來表達,在後座的伊涵一直笑也許她覺得媽媽很搞笑唄。

#如何與另一半攜手合作面對生活困難

#允許男人可以不用跟社會環境裡給的框架一樣

#能不能告訴一家之主沒有力量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解決不用靠你一個人解決

#原來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生活

#看見問題真的不是從我開始的

#原來未知曉的事件遠遠超過所認為的不會影響自己

#那些從未被提起的才是影響最大最深

#原來我的台語髒話這麼溜是像到奶奶而不是苗可麗哈

#我可以退駕不當奶奶而是成為我自己

#謝謝沙久

------------完-------------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539389946402955&set=a.144295669245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