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那不叫修行,那叫做度假

「胃食道逆流有比較好嗎?」我問案主。
「有比較好一些。」
「我記得你這個問題已經很久了,你有去給中醫師看嗎?」
「有……」
「以陳醫師的醫術,不應該這麼長的時間還沒好,這不太正常。」
「就是時好時壞……我一緊張胃就會不舒服,我很容易緊張……」
「嗯,緊張所帶來的壓力,是有可能讓你的胃疾復發……」話鋒一轉,我問:「你有在靜心嗎?」


案主停頓了一下:「老師,我不會靜心……」
「你不是有來上過『無念書寫』?」案主曾經是自由書寫課程的學員。
「呃……可是我沒有時間……」
「連十分鐘都沒有?」
「呃……我白天很忙,要忙到晚上,然後還要去上課,很多事……」

我知道案主白天是在自己開的店舖工作,所以我說:
「你白天看店的時候,忙到連十分鐘的空檔也沒有嗎?」
「呃……也不是啦,但是有時候有電話,有時候有客人會進來,如果沒客人,我就會做一些店裡的事……」
「所以這部機器是不能停下來的……」我看著案主。
「呃……」案主不知如何答腔。

「有可能在看店的時候,抽出十分鐘來進行『無念書寫』嗎?」我說:「你這個不能休息的機械性必須被打斷。」
「可是可能會有電話進來……」
「那就講完電話繼續寫。」
「那如果有客人進來……」
「等客人離開繼續寫。」
「可以這樣喔?我以為一定要一次寫完……」
「不要讓頭腦有不做的理由。你需要有覺知的打破這個工作上的慣性。」我說:「這才是真正的修行。等放假的時候才靜心,那不叫修行,那叫做度假。」

無念書寫就是為「沒有時間靜心的人」設計的。沒有空間上的限制,坐在馬桶上也能寫,等候捷運的時候也能寫。十分鐘的密集性覺察,頭腦很難找到不做的理由。但是頭腦會說:「我知道它很棒,等我有空再寫。」頭腦會延後它,直到天荒地老。

這部不能休息的機器沒有中斷的裝置,你得自己創造出來。這部機器又名頭腦。

-----------------------------
附:一位害羞的朋友的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