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家族排列】胃食道逆流:燒灼心頭的記憶

案主來尋求家族排列的幫助,希望了解自己為何常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過去的就醫經驗是,服藥幾日就會治癒,但一段時間之後又會復發,因此懷疑在能量層面有根源性的議題沒有處理,而導致身體以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來反應真相。

為此我們做了一場排列。


首先,放置案主和身體的代表,面對面分開站立。

案主的代表感到昏沈無力,而身體的代表則精神良好,但眼睛一直看著案主的代表,不知道案主發生了什麼事。

(由此可知身體本身沒有大礙,而是案主本人的意識狀態出了狀況。)

稍微詢問了案主一些資訊,得知案主的母親很年輕就過世了。而我也感覺到在案主的代表的左後方有一股引力,於是在左方背後放置了案主母親的代表(很快的我感覺到母親的代表需要躺下,這意味著母親死亡的事實)。

案主的代表背後躺著母親的代表,案主仍然處於昏沈的狀態。

通常在一個原生家庭中,當母親死亡,最難以承受的人就是父親,尤其是母親很年輕就離開人世的情況下,整個家的重擔就必須由活著的一方承擔,這是不可承受之重。

很自然的,這時候需要放上父親的代表。站在案主的代表的右後方。

父親的代表閉上眼睛,壓抑著情緒,無法跟死去的妻子連結。

案主的代表感受到背後的張力,不敢回頭,停留在原地。

我請母親的代表跟丈夫說:「這是我的命運。」

丈夫開始哭泣。

等候一段時間,我請母親的代表跟丈夫說:「你做得很好,你把孩子都照顧長大了。」

丈夫的哭泣慢慢停下來,有一種欣慰的感動。

母親的代表跟丈夫說:「謝謝你。」

父親的代表平靜下來,張開眼睛看著躺在地上的妻子,兩人開始有了溫暖的連結。

案主的代表感到放鬆,轉身面對父親。我請案主的代表跟父親說:「親愛的爸爸,謝謝你。」然後跟父親深深的一鞠躬。

父親看著孩子感到欣慰,同時覺得有力量。

案主轉身面向母親,彼此連結。

案主轉身面對身體的代表,身體代表看見案主的代表清醒了,心情愉悅地走向案主的代表。

但走到快接近的時候,卻停下來了。

(這意味著還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

我請案主的代表轉身面向父親,跟父親說:「我敬重你照顧自己身體的方式,我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父親聽了點頭表示讚許。

然後我也請案主轉身面對母親,跟母親說:「過去我沒有能力救妳,但我現在有能力救我自己。」母親聽了很開心。


這兩個動作幫助案主對「事實」的確認。父親對自己的健康有自己的照顧方式,不輕易接受孩子的左右。而母親的死亡是無人可以挽回的,唯有敬重生命的選擇,才能把注意力帶回自己的身上。而事實上,從家族排列中,我們會一直看到一個事實:做父母的,最感欣慰的事情,就是孩子「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而非孩子一直想把雙親照顧好),因為對父母而言,那意味著,自己過去所有的努力,為孩子所有的付出,都在孩子身上產生了顯耀的成果,那是讓做父母的人至感欣慰的事。

「父母給予,孩子接受」是家族排列所觀察到的一個重要的生命法則。因為唯有這樣,生命才能自然的傳承、繁衍、發展。倘若這個基礎在孩子或父母的潛意識裡反過來了,家族序位就會開始混亂、動搖。

而家族排列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將這個混淆的序位關係修正,讓孩子回到自己的位子。一如在這個排列所看到的,當孩子如是地看見父母的狀態,不企圖干預或改變父母的人生,孩子就可以真正成唯一個孩子,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與人生發展都會帶來正面的助益。

案主的代表覺得完全放鬆了,轉過身來繼續面對身體的代表。

很快的,兩人向彼此靠近。案主和身體很開心的面對面,相視微笑。

這場排列結束時,案主立刻察覺到自己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減輕很多。

這場排列給我一個感覺:胃食道逆流本身是胃酸上湧,燒灼到食道的情況。而那個位置剛好在心輪(心痛的印記)到喉輪(有苦難言)的位置。那是過去所壓抑的痛苦、悲傷的記憶,它們在能量層面就像是心頭上一股燒灼的傷痛。在這場排列中可以看到父親因為無法面對喪妻的痛苦,以及必須獨自扛起養育兒女的重擔,而選擇壓抑自己,進而在孩子身上所引發的連鎖反應。

【後記】
這場排列後,案主回報,在排列後第二天胃食道逆流的情況突然變得非常嚴重,三餐正常吃飯都立刻湧上大量胃酸,強烈刺激食道,非常不舒服,但是第三天開始,就一切歸於平靜,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影響,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完全消失了。案主很驚訝,問我是怎麼回事?


其實我是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生命的內在運作是如此複雜的現象,能量世界與物質世界交互影響所產生的結果,不容易以單一觀點來加以解釋。但聽起來似乎是某些東西經過強烈翻攪之後的副作用,把最後一點殘餘的影響力一次傾洩而盡,然後一切歸於平靜。

(本案例經當事人同意後發表。)
(家族排列不取代正規醫療,排列個案可以處理心靈層面的能量阻力,但身體層面已經受損的區域還是需要醫生治療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