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心靈圖卡】OH卡提問案例:無法決定的工作機會

朋友對於某個工作機會有興趣,但是又遲遲無法做出決定,於是請我使用家族排列的方法幫他。

我說,你這個情況應該使用OH卡就可以了(其實使用家族排列也可以,但因為我懶。)

我靠著沙發舒服的坐著(如果是家族排列就不能這樣了啊XD),請朋友自己拿著一副OH卡,由我發問,然後他自己抽牌,看著圖卡回答我提問的問題。


我陸陸續續問了幾個問題,朋友就把問題釐清了,煩惱也解決了。

而我只是負責發問而已,不需要給出任何建議。這就是心靈圖卡有趣的地方。

當天的過程我沒有使用任何牌陣,而是根據對方的回答來提出下一個問題。這種作法需要有些諮商經驗的人比較適合,初學者還是使用上課教過的牌陣比較不會把自己搞亂了。

以下我把當天提問的一些問題寫下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1)為什麼你會對這個工作感興趣?(或是這個工作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2)如果不去做這個工作會怎樣?
(3)如果去做這個工作會怎樣?
(4)什麼東西在阻止你,或讓你覺得猶豫不決?
(5)對於你所擔心的情況,你有什麼辦法可以面對或處理它?
(6)經過前面這些探討之後,現在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

雖然是隨機提問的問題,但基本脈絡是在幫助對方把自己頭腦對這件事的正反意見都表達出來。一旦把自己看清楚了,要做出決定就一點都不困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