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OH卡解讀】2018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 1-10篇


2018年要結束囉,依照慣例,由我出題給心靈圖卡學員進行「年終回顧解讀」,用同一組圖卡來「回顧過去與展望來年」。

這回我從「自然環境卡 HABITAT」中隨機抽取四張圖卡,然後請學員朋友根據題目寫下自己的解讀,分享在群組裡。

閱讀著這些解讀內容,真是不得不大大讚嘆大家的解讀功力啊!


我把這些內容保存在這裡,方便學員日後查閱。這會讓它變成一種類似「時空膠囊」的概念,明年此時,當我們回頭去看自己前一年寫下的內容,它會變成一種促成個人覺察自己生命歷程的活動。

我相信,有些人多年後再看到自己曾經寫下的文字,會很經驚訝,原來自己曾經說過這麼具有啟發性的話呢!

為了方便閱讀,我把它們整理成兩篇。

這些內容不僅幫助當事人看見自己,常常,也療癒了一起閱讀的人。

基於保護學員隱私,個人暱稱我做了部分遮蔽,所以會看到很多「*」號。

【題目】請根據統一抽出的圖卡,回答下面四個問題: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四張圖片如下:

〈學員分享篇〉
------------------------
1.【琪*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2018年在重建自我,完整人生拼圖的部分,我有一些成長。透過持續內觀覺察、閱讀及上工作坊等等,在繼續努力著!

與圖1的對照是我站在一片豐茂的原野上(生命歷程有很美好的人事物啊),望向前方開墾中的田園(心田),希望建構出新風貌,能與原先的平野連貫,但更多元,也更完整!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健康不太好,動能不足,這部份在原地打轉。

與圖2的對照是一部設備不足的車,能有動力馳向遠方嗎?不但載不了自己,也載不了別人啊!!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3的自然星空中,加上人造衛星,感覺有些格格不入啊!且背負著人們的期待與要求的人造衛星,也許回不了地球,也許責任終結就粉碎瓦解,好傷感!

每天進入心裡的資訊太多太龐大,手機伴隨情感勒索並存,有時真讓人窒息,覺得身負重任,壓得人喘不過氣!也質疑自己如此付出有價值嗎?——承載過度工作壓力的我,是違背自然法則,又自我價值感低落的。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圖4是一幅較原始自然的場景與生活方式。我看到時,聯想到「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所以我要能堅持理想,並順隨生命之流,臣服接納,感恩與看懂所有來到生命中的禮物!這是心靈方面的工作。

生活方面,我要盡量回歸自然法則,尊重及落實養生之道,有強健的身體,才能留住能量,支持自己與他人,同行在愛與光裡!



2.【雅*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第一張圖我看到的是荒原變良田的開墾,並且是由一群夥伴一起努力的畫面。
對照我的2018年,我在自己專長的繪畫領域走出了新的發展,同時也因為一群有共同興趣和專長夥伴的陪伴之下,我接觸到之前的人生接觸不到的團體,增加了教學的體驗、自己的畫作參展的體驗,還有畫作被收藏的體驗。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第二張圖我看到的是一輛空等乘客的車子。
在2018年我認為我的賺錢能力還在原地打轉,沒有進步。雖然夥伴們給予我許多在能力上的讚賞和鼓勵,但是實質上的金錢進帳仍然無法滿足生活所需,我還在等待讓我能有更多金錢進帳的機會。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第三張圖是地球在外太空的情況,人造衛星、月球、其他星星都與地球有著距離,地球看起來清晰明亮,但就是孤單自轉著。
今年夥伴提供的開課機會、作品販賣、異業合作……都沒有得到良好回應,或是根本無法開啟。我認為是我自己怕去面對陌生人、陌生環境、陌生情況的心情,阻止了緣分的建立。在推動自己課程的過程中覺得孤立無援,耗盡心力。所以無法藉此打開財源。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第四張圖我看到的是在梯田耕種的農婦。
梯田是在困難的環境中開闢出來的農耕方式,我想我在新的一年需要採取的行動,應該就是實作耕耘自己的專長,像農婦一般雙腳踩進田水中,耕好屬於自己的田,發展自己的專長。



3.【***/***-JU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了一群人在一片貧瘠的土地上開墾,但下方有一部分已經長出一些農作物的草苗,我覺得畫面的每個人都是我自己的分身,這一年裡我持續的在照顧我的身心,從過去貧瘠的身心慢慢有了一些開發跟初步的成果,但前方還有一大片土地等著我慢慢耕耘。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了一台想脫離沙漠的汽車,以及放棄搭車的駕駛與乘客。我認為一個美滿的婚姻就是要有孕育下一代的元素,但我卻沒有用對的方法以及考慮現實的環境狀況,所以感覺還困在這個想法裡,想要換個方式處理但卻仍身處沙漠之中。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個外太空的景象,我是太空人看著這個世界好像很美好的面貌,但沒有實際身處在眼前的星球裡,又怎會知道在那裡是否跟我想像的一樣美好?但望著眼前的美景,覺得別人的小孩都很可愛,覺得羨慕,好想去體驗看看。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個農人在水田裡耕種。新的一年,我要持續陪伴我的身心成長,想要收成農作就必須不斷的照顧自己,當自己的身心狀態好了,才能有機會孕育出新的生命或是新的自己,也完成前一張圖那個外太空人想要實際在地球上生活、體驗看看的嚮往。



4.【管**(小*mar***)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回顧2018年,自己在自我察覺方面,多了很多的進步,也更能看清楚自己的無意識行為,這些都是透過靜心、靜坐、內觀來讓自己安靜,向內尋求生命的力量

對比圖一,我感覺自己像中間那個人,前面有像老師一樣的智者在引領我往生命的方向前進,後面也有一群支持的朋友跟著我一起成長;大家繼續努力,播下希望的種子,讓未來的我們,在心靈成長方面可以更面面俱到、更豐盛。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坦白說,自己的健康問題跟兼顧家庭方面都在原地打轉。

對比圖二,看到的車子的設備,感覺老舊或設備不足。就像自己在今年年中的創業的部分,因為自己的資金與身體健康部分尚未穩定下來(就像照片的資源設備不足),而我的貿然創業,讓自己嚐到經濟緊繃的苦果……只能看著遠方的人已經遠遠把我拋下,我卻還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察覺到是自己沒有把目標跟實務經驗做完整的評估。過度樂觀。也沒有任何配套措施。更是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創業後有更多的時間來兼顧小一女兒的接送問題。

對比圖三,就好比要從一個星球到另一個星球,事前是需要有更完全的準備與設備,但我卻自我感覺良好,草率的帶著不是很足夠的設備就要出發了。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新的一年,發現不要把自己的目標設定太多,或是同時想做太多事情。或是被太多外在的繁瑣的事務遮蔽了眼睛,分散我的時間以及投入的力氣。要把目標鎖定在單一目標就好了。

對比圖中的就是靜下心來,專一的往一個方向邁進。集中火力,專注一件事,就能成功!



5.【P***y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速食的社會,大家都在獵取他人的認同、掌聲、時間、資源……都在看外面,都在拿取,都很緊張/緊繃。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是:挖掘自己的內在,挖開繁華的裝飾、保暖的衣服、甚至是覺得可以保護我的家……一層層……挖得光凸凸的,挖到一無所有。現在可以看到土壤的純粹、肥沃、生命力,聞到空氣的清新,其實……這些都是我。然後,我開著車,帥性地往前邁去。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沒有在原地打轉。我讓該下車的人下車,我空出位置,歡迎認同我,有共同理念的人上車,一起前行。我的心情敞開,我能理解別人的顧慮,自由來去。我也陪伴身邊憂鬱的朋友,諮商清理,像是心情小站。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的走在路上。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是宇宙的愛教會我這些,感謝宇宙送來一個個禮物——老師、課程、愛我的人、視頻……讓我越走越清楚、感動。我沒有被科技拉走、卡住,科技也在幫助我學習、連結。每一個人都可以像星星一樣發光,閃耀得那麼美麗。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順流而下。隨緣駐足停留。一小塊一小塊田地去耕耘、滋養、交流。大家都很豐盛,資源隨手可得。



6.【龔*平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2018我在陌生領域開墾努力。與新夥伴一起努力,並嘗試宣揚自己的理念。這是過去的我少有的。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面對機會邀約,我還不敢立刻馬上跨出那一步。保守考量,即使機會如四面敞開的車門等著我進去,我仍再三考慮。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總是希望能像衛星一樣從至高點探查觀察,想確定一切安全才會想進一步嚐試。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觀察再久也不如實際行動來得直接深入,就勇敢去做吧。



7.【Mi**a/莊**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1中三人,想到我們家三個小孩,今年都長大不少。覺得自己是挖土機,努力的開墾,替孩子開創更適合的環境,也努力的挖掘自己內在。卡車載走了一些陰影、廢土,荒地慢慢長出草,浮現生機。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2像是一家五口出去玩,覺得今年五個人還是太少去戶外走走,應該多帶小孩接觸大地。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3的人造衛星象徵了科技、網路。覺得大人小孩都太受科技束縛,所以都只沈迷網路遊戲。但這也是宇宙運行的自然影響,不得不發生。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像捕魚一樣靜待時機,自然會改變。也不急於一時,有機會就多去接觸大自然。

Ps.看到每個人都能讀出屬於自己的訊息,真的很有意思。



8.【蔡** + 老* + Mit**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群人在重新整理原本使用率不高或荒廢的土地,讓土地發揮比之前更大的效益。

雖然還無法真正的面對自己的所有恐懼,但在2018年幾乎是看到「該丟掉的就趕快丟掉」。就像看見圖中的現況,把不該放在自己身上的東西,捨去掉,展現更真的自我,就能有更大的收獲。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群人把沒了油的汽車丟下,徒步繼續往目標前進,有人提議該去尋找汽油,有人覺得直接往目標前進比較快……對照自己的內在,在面對同樣的事情時,總是會三心二意。有時覺得快的做法,結果反而更慢完成;一開始覺得麻煩的方式,卻有辦法一步一步邁進目標。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人造衛星不停的繞著地球,好像很盡責的在工作,卻又漫無目地的繞圈圈……對照自己時,看見面對事情的心態,總以為自己有在工作崗位上就好,卻無法發揮正常或有效的產值。要對自己更有信心,去嘗試、面對任何未知的事情,突破常規,才會有新的收獲。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一位農夫在梯田工作,親力親為雖然辛苦,卻過得很踏實,而且收獲滿滿……這告訴自己,凡事都要去試看看,只要那看起來是有機會的,讓自己處於積極的態度,去開拓所有可能性。

Ps.感謝在2018年認識OH卡,認識 Sarjo,透過oh卡,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9.【鄧*玫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台挖土機在開墾荒地,並且也有卡車等著要將開墾起來的土壤運走。

我連結到今年的我,在自己內心、心靈的開墾和清理有很大的進步,比如鼓起勇氣找沙久做了兩次的家排,釐清並和解了所謂卡住的家族能量,這些在我的生命中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和影響,如今覺得自己做的這個決定(動作)是對的!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台在沙漠中拋錨的車輛,車子不能開了,所以大家都棄車改用步行的去求援了。

我連結到自己的身體好像那台車子,說要有什麼大毛病也沒有,但就是常常覺得身體疲累、腰痠背痛、精神不濟之類的……對於強化自己身體能量這件事,我似乎還是在原地打轉,沒有到達一種我覺得很身心健康平衡的狀態。常常會擔憂自己的身體怎麼了,為什麼這麼容易覺得累這樣。說要好好鍛鍊身體,好像又做的太少……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宇宙行星的運行,連結到萬事萬物都有祂的安排和軌跡。

也許我不夠臣服和信任,對於已有年歲的身體,自然的老化現象,仍有著「為何身體不像年輕時一樣有體力、有活力」的擔憂。覺得年輕時也沒有特別做什麼運動、保養身體和養身啊!為什麼現在必須去「做些什麼」,好讓身體保有活力,不要那麼容易累?因此說了要好好鍛鍊身體,卻好像仍在原地打轉,不夠精進。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農人在梯田工作。
        
我應該要讓身體跟著大自然原有的時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該吃飯吃飯,該休息休息,該運動就運動。不該滑手機時就不要再滑手機,然後多多走出戶外,跟大自然、土地、花草樹木、陽光連結。大自然擁有我們身心最需要補充的滿滿能量,而且祂是多麼地不吝給予!這是我來年對自己在身體健康活力方面,希望有所改變和突破;期許身心更加和諧平安。



10.【Lu*露*的分享】
(圖1)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中有3個人看見挖土機在開墾荒地……對應我自己:我在2018年終於完成出國進修3個月的目標。以前的我像是看著挖土機的三人,看著別人借力使力讓自己的技術更加成熟,效率更增加,而我自己卻是土法煉鋼的悶著頭練習……2018年的進修計畫,讓我在歌手之路有了系統化的學習,也建立了許多自己的練習方式,不只得到了魚,也學會釣魚。

(圖2)回顧2018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有自信的抓住宣傳自己的機會是我依舊缺乏的。其實在業界也算是蠻多人知道我了,但是我卻總是不敢把自己推到老師級或者專業級的位置。我想要,但是卻依舊充滿恐懼,就像圖卡中的車,明明已經是非常有用且完整的樣子,卻還不敢靠人群太近。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宇宙之大,發光的人眾多,總是覺得大家都是真的「明星」,擁有天份、光環與關注,而我只是靠自己一步一腳印學習的人造衛星,這樣的自己是足夠好的嗎?
能與天生要吃這行飯的人相比嗎?我對自己有非常多的質疑。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讓自己的情感完整流露出來。裡面自然會有心中恐懼、自我質疑的解藥。挖掘自己情緒深層的內容,勇於面對,找到了,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前往【OH卡解讀】2018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11~16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