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無念書寫是什麼?

◆書寫是人類表達能力的結晶。
◆自由書寫是釋放表達能力的方便之門。
◆無念書寫將密集式覺知與全方位覺察導入書寫過程,成為促進自我療癒與內在整合的書寫方式。

人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在學習如何限縮自己的表達內容和表達方式,以符合社會的期待,確保自己的安全。這樣的成長過程扭曲了我們自然的本性,成為人們無法快樂的根本原因。



透過學習自由書寫,我們將有機會將自己受到壓抑的部分,以安全的方式表達出來,讓自己自然的本性得以舒展,也讓過往被壓抑與制約的能量有機會被釋放。

自由書寫不僅容易進行,而且可以充分保障自己的隱私,它是釋放表達能力的方便之門。

現在,更進一步的,我們將自由書寫帶入靜心與覺察的全新領域,讓自由與靜心結合,成為自我療癒與內在整合的強力工具。對於這樣的設計,我稱之為「無念書寫」。

無念書寫被整合成一個全程十分鐘的書寫與靜心技巧,因為十分鐘很容易取得,而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也不會受到場地空間的限制。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這是一個快速紓壓、回返自性的簡易方法。

無念書寫被歸納為六個主要步驟:

一、從我開始
二、中文直書
三、如實筆記
四、限時完成
五、後記重點
六、靜心放鬆

經過十分鐘的無念書寫,書寫者常常體驗到心靈的平靜、放鬆、清醒、喜悅與了解,對於人生中的困惑、困擾、焦慮、執著更容易放下,帶著問題來進行書寫的人常常會在書寫過程中看見自己內在真實的回應與充滿直觀智慧的解答。喜歡靜心的人,在書寫之後進入靜坐,更容易感受到內在寧靜的品質。

這是一個專為忙碌的現代人所設計的書寫技巧,值得推薦給每一位想要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一個簡單、容易、方便的工具,協助自己在心靈領域放鬆成長的人。

【常見問答集】

問:什麼時候需要進行無念書寫?
答:任何「坐立不安」的時刻。如果你眼前沒有電視、報紙、手機、書本、3C產品……各種轉移你注意力的東西,而你可以張開眼睛靜靜的坐在椅子上超過三分鐘,頭腦沒有催促你起來做點什麼事,這時候你就不需要進行無念書寫。反之,就表示你是坐立不安的(你的內在有一些都東西在騷動),無論你知不知道原因是什麼都沒關係,這時候就是需要進行無念書寫的時候。

問:進行無念書寫時被打斷怎麼辦?
答:把被打斷的情況視為理所當然,放下書寫這件事,等有時間再重新開始。接納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不要執著於非寫完不可。執著本身就是人生痛苦的根源之一。

問:可以在辦公室進行無念書寫嗎?
答:當環境許可時(例如你有自己專屬的座位),在辦公室進行無念書寫是沒有問題的,建議你使用小紙張來書寫,旁人經過會以為你在寫Memo,不會注意到你。或者,你可以坐在廁所馬桶上進行書寫,在廁所待10分鐘並不會引起注意,書寫結束跟上完廁所一般神清氣爽。

問:通勤時間如何進行無念書寫?
答:一般來說,公車跳動太厲害,很難書寫。但是捷運和火車是可以的。在候車時,隨身攜帶硬紙板封面的小筆記本,即使站著候車也可以書寫。

問:自由書寫和無念書寫的差異在哪裡?
答:一般大眾對於自由書寫的印象大抵上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但是我從書寫課程學員身上發現,這種寫法常常讓自己變成頭腦的念頭抄寫員,學員可以寫得又快又多,但是卻沒有帶來深刻的幫助。關鍵在於書寫者不了解覺察的技巧和作用。沒有透過向內覺察的過程將自己帶回當下,這麼一來,無論如何努力認真的書寫都會有種未能觸及根處的感覺。無念書寫需要與高密度的自我覺察同時進行,透過密集式的覺知與全方位的覺察,辨認出當下的自己真實的狀態,並且如實地寫下這樣的自己,當我們這樣做時,當下就會感受到自己的能量轉化,那是立即而清晰的效應。為了和一般人所知道的自由書寫做出區隔,我將這個技巧和觀點命名為「無念書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