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奧修禪塔羅是一個顛覆頭腦的設計

奧修禪塔羅是一個顛覆傳統塔羅牌的設計。本質上它真正要顛覆的是頭腦。因為塔羅占卜在預測的就是頭腦。頭腦可以預測,因為頭腦是如此的古老和固定。


這樣的一個設計,為什麼會對使用奧修禪塔羅的人產生幫助?因為它幫助使用者放下頭腦。雖然一開始,每個人都是為了預測吉凶、預測未來、估算人心而來,但是當禪塔羅一張一張的揭開,盤據在表層的頭腦會先被揭露,然後屬於心靈的真相可以被碰觸。

在真相面前,人只能放下和臣服。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帶著頭腦的問題來讀牌呢?」當然啊,不然要帶著什麼問題來讀牌呢?如果頭腦沒有問題,你根本不會來讀牌啊!

「那麼,奧修禪塔羅只能解答心靈的問題,不能解答人生的實際問題嗎?」不,奧修禪塔羅可以解答各式各樣的人生問題,只是它切入的觀點和方式是不同的。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用傳統塔羅牌的方式來解讀禪塔羅,因為這麼一來,只是換湯不換藥,而且有多此一舉的嫌疑(何不直接使用偉特牌或托特牌就好了呢?)

使用禪塔羅的目的,在於跳脫舊的模式,以全新的觀點來看待人生的各種議題。所謂的議題,並沒有高低之分,也沒有世俗與靈性之分。因為所有的議題之所以成為問題,它的根源都是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