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當案主被療癒了,我自己的某一個部份也被療癒了

我的彩光能量平衡個案,使用的工具是光筆。有人把這個過程稱為光灸,灸是針灸的灸,灸這個字是加熱的意思,中醫點燃艾條或艾絨,在人體的穴道上加熱,稱為灸。

在形象上,拿著光筆在人體的穴道上照光,的確很像拿著艾條加熱的動作,所以稱為光灸。這也是大多數彩光療法的研究方向:藉助針灸學的研究成果,使用有色光在人體的穴道上工作。不過,我的彩光能量平衡個案不是走這個方向。我個工作方式不在穴道,而在脈輪。

嚴格說起來,一個脈輪區必然也涵蓋很多穴道在其中,但是因為我不必去深究這些穴道在人體上的個別作用,而只是單純的根據脈輪的顏色去選擇需要的光線,這使得個案的進行變得容易得多。

我從一開始接觸光筆,就都根據脈輪光譜的理論在使用,用得久了,用得多了,很自然的也歸納出如何在脈輪上工作的經驗和心得。由於它一直行得通,很自然的,我就不需要往針灸學的方向去鑽研了。對我來說,直接在脈輪上工作的方式,讓我覺得駕輕就熟。


不可諱言的,有時候我的光筆會在人體的某個定點上停留很久,熟悉針灸學的朋友應該可以立刻指出那個位置屬於什麼穴道。但我是說不出來的。因為我主要的工作方式,不是根據人體穴道圖來決定照射的位置,而是根據能量的指引,來決定哪個地方需要照射什麼樣的顏色。基本上,我比較是讓自己處於無為或無念的狀態,讓我的手接受能量的指引去移動。有關於顏色和脈輪的知識放在背景之後,而非判斷顏色的主要依據。

與其說,是我在操作光筆,倒不如說,在那個片刻,是光筆在操作我的手。是顏色和光引導我去到那個位置,是顏色和光決定要停留在哪裡,停留在什麼高度,以及停留多久。在那個過程中,我比較像是一個觀照者。我有意識的看著這個過程的發生,而不加以干預。然後,效果自然就達成了。

我想,這個過程可以如此發生,大抵跟我這麼多年來的訓練有關。無論我在從事家族排列工作,進行牌卡教學,帶領彩繪課程,「無為」一直是隱遁在課程脈絡背後的主要精神。

所以當光筆,在我的手上自發性的移動時,我只要允許它發生就夠了。但我依然是這整個架構最重要的輔助者,因為我同時必須引導案主做出某些動作,或發出某些聲音,來協助這個過程可以流暢的進行。

我的彩光能量平衡個案,使用的是Aura-soma的光筆和光筆芯。一般來說,只要能讓手電筒發出不同顏色的光,拿出有顏色的玻璃紙包住手電筒,也可以產生相當不錯的效果。但Aura-soma的光筆芯有一種不可言喻的美感,它把靈性彩油/平衡瓶的精油灌注於其中,上層植物精油和下層植物萃取液所組成的獨特色彩,光看著它都覺得療癒。

發展出彩光能量平衡個案,算是補足了我在助人工作上的一個缺口。牌卡助人比較是理性層面的,它轉換一個人的認知與思維,進而從頭腦降落到心。家族系統排列是根源性的,它從一個人的問題源頭找出解決之道,尤其是來自家族世系或前世的。而彩光能量平衡是身體的,它讓現存於能量身體的阻塞狀態得到疏通,過去這個阻塞的源頭可能來自家族、前世或頭腦思維模式的影響,當它們的影響力被解除了,但長期累積下來的影響卻一時無法平復,我想,彩光能量平衡個案就可以在這個時候幫上忙。

最終而言,我做了這麼多事,我突然在想,是為了什麼?我想我也在這些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在經驗無為與無念的美。當案主被療癒了,我自己的某一個部份也被療癒了。一切都是為了我個人的成長吧,我想,現階段,也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了。

【FB粉絲專頁/答客問】
RC Lin:請問怎樣的人會需要這種療癒方式?例如,身體疼痛,無解的憂鬱……(我只是想像),對能量完全外行的人會有感覺嗎?(2017年12月26日 10:13)


Sarjo心動靜:首先,任何的能量工作都不能取代正規的醫療,這是必要的認知。所以,在身心靈領域裡,無論是哪一類型的能量工作,最好都把它視為一種輔助工具來運用。我們必須先有這樣的認識,才能繼續討論下去。一般來說,一個對能量比較敏銳一點的人,確實會在感受上比一般人更明顯。而一個對能量比較陌生的人,剛開始可能只是覺得放鬆了,但他不知道為何會放鬆,也就是他不會意識到是什麼地方發生了變化,但其實變化已經發生了。對於這樣的案主,放鬆是一個主要的證明,它不會有更強烈,或戲劇性的變化,可以證明這個工作的效果。但是,如果案主跟治療師之間有很好的連結,隨著個案次數的增加,放鬆的經驗越來越深,到這個時候,即使是對能量變化很陌生的人,也會意識到自己的改變,這就是能量工作可以提供的作用。(2017年12月26日 1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