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無念書寫】為什麼叫做無念書寫?

偶爾會有學員問到:「無念書寫要我們寫下所有的念頭,那不就是『有念』嗎?為什麼會叫做『無念』書寫?」
如果有時間,我就會慢慢的解釋給學員聽,如果沒時間,我就會說,先不要管名稱的問題,先試過再說。
因為名稱的重要性不大,要取什麼名字都可以……但我終究是個思維嚴謹的人啦(哈哈),所以我當然不會隨便取名字。如果想知道這個名稱的意義,可以浪費時間繼續看下去。
………………
首先,無念書寫的重點不是寫下「所有的念頭」。無念書寫的重點在於「密集性的覺察你自己」,而第一個步驟是「寫下你當下感受」。

《無念書寫:步驟詳解》的步驟一是這麼說的:「從我的感覺開始寫(心裡的感覺、身體的感受),即使是跟別人有關的事件,或是被外在事件誘發的情境,都要由我的感覺開始寫。」
光是這個動作,就可以把你,從頭腦帶到你的心。
所以,「覺察」、「覺知」才是重點,「寫下來」只是一個過程和手段。
到步驟三,才出現「直白的記錄下每一個片刻,在自己的身體、心裡與頭腦出現或發生的狀態、文字、語言、思想、念頭、評論、感覺、感受。」
你要說,這是寫下「所有的念頭」也對。但這只是用來發揮「自由書寫」的強項,而非無念書寫的重心。
沒有自由書寫的「恣意妄為、百無禁忌、無所不能寫」做為基本態度,人們無法釋放頭腦的壓抑。
而沒有覺知加入的自由書寫,可以讓你寫上一輩子,卻依舊在老舊的迴路中打轉。
透過密集性的覺察,「無念」會出現在書寫過程中,在念頭與念頭之間的空隙,「無念」也會出現在書寫結束,當你放鬆下來,無話可說的當頭。這樣的狀態,也許你不會意識到那是「無念」,你比較直接的感受可能是「寧靜」、「放鬆」、「喜悅」。
「無念」翻成英文是「No-mind」,沒有頭腦的狀態、沒有思想的狀態、靜心放鬆寧靜喜悅的狀態。
奧修有很多靜心的設計,可以幫助人們品嚐或瞥見到這樣的狀態。我建議我的學員和案主作無念書寫,只是為了讓他們覺得容易和方便。僅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