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家族排列】被困住的膝關節

上個月初,我從一個高處跳到水泥地上,不慎震傷右膝關節,強烈的酸痛讓我當場「掰咖」(跛腳)。

經過正骨師的治療,情況一天比一天好轉,我也很放心地等待身體自己慢慢修護受損的筋絡。

可是上週膝關節突然又不舒服起來了,走路時會感覺到明顯的酸痛,所以只能回到掰咖的姿勢,一拐一拐的行走。

我覺得很疑惑,是什麼原因造成右膝關節的筋絡又縮緊了?這些日子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我的每一個動作都像老人家一樣緩慢,連趕路或趕車這種動作都不能做,上下樓梯也都要抓緊扶手才能完成。

當天我剛好完成一場一對一的排列個案。個案結束後,我想到一件事:對於右膝關節受傷這個事件,我一直當作是一場單純的意外,並沒有去探究它背後的意義。


「你受傷了都還在幫別人做排列,你不該為自己受傷這件事做個排列嗎!」這麼一想,才意識到:這段日子以來,我的身體一直處在一種「身不由己」的情境之中,我沒辦法自由的行動,有時甚至沒辦法出門。

「受困」、「身不由己」是很明顯的訊號。於是我使用人偶幫自己做了一場排列。

這場排列很短,但效果發生得很快。排列過後,我的膝關節很明顯的加速復原的速度。經過一週左右的時間,現在已經可以正常的行走了(只有下樓梯的時候我會特別小心,暫時不要再增加膝關節的瞬間壓力)。

在這場排列中,我只是回過頭去,看到父系的家族過去有一位受困的人,我甚至沒有去探究發生過什麼事,在排列中的「膝關節代表」就回神了。然後我的代表和膝關節的代表,就能在清醒中相互連結,攜手並進了。

無論是在「內在男女能量」的理論,或是「家族系統排列」的觀察,都指出父系家族的能量與我們的右半邊身體的相關性。而雙腳是支撐身體前進的器官,右腳受損而無法自由行動,連結的正是父系家族能量受困的意識狀態。

過去兩三個月,剛好也是我在重新思考,未來,在家族系統排列課程上,我想要做什麼?但卻一直毫無頭緒的一段時間。在「工作」上,我也困住了。

在「膝關節的排列」過後兩天,我為自己做了跟「家族排列課程」有關的排列。

在排列中,我總算明白我在猶豫什麼,為何我停在原地,無法前進……(內容涉及家族隱私,暫且不表)。

而在排列過後兩天,我的「家族排列的奧秘」課程文案就生出來了。那份「困住」的影響消失了。

這兩個案例都影響了一個人的生命往前推進的動力;一個從身體層面創造障礙,一個從心理層面產生阻礙。

當這些問題的根源被看見了,我們就有機會去尋找解決之道,解開那些被案主的潛意識所認同的命運糾葛;有時候就僅僅是「看見」而已,都可能發生不可思議的療癒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