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亂語靜心】步驟詳解

我平常最常推薦給學員或案主的回家功課是「無念書寫」和「亂語靜心」。

這兩個靜心技巧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起來很方便,所需要的時間也很短,特別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使用。

介紹這兩個靜心,我不用考慮眼前的對象是否對靜心有興趣,也不用在乎他的頭腦怎麼想,因為重點是紓壓效果快又有效,任何人都可以回家自己做。


某方面來說,「無念書寫」像是書寫版的「亂語靜心」,而「亂語靜心」像是沒有文字的「無念書寫」。

其實,奧修設計的很多活躍式靜心都非常棒,但是當我在工作上要推薦它們時,會碰上一個難題:我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去介紹和示範它們。通常在一個非靜心的課程或諮詢個案中,不會有足夠的時間讓我來做這件事。

所以,推薦這兩個「時間短、效果快」的技巧給案主或學員,我在分享時會比較節省時間,案主回家願意自己做的機會也比較大。

之前我已經把「無念書寫」的步驟分享在部落格中,這讓我在建議案主的回家功課時變得很方便,因為我只要給案主一個連結,他就可以回家自己看了。

現在我覺得也有必要把我對於「亂語靜心」的經驗寫下來,讓它留在網路上,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看。

-----------------------------
【亂語靜心】

亂語靜心一共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胡言亂語」,說自己聽不懂的話。第二個階段是「靜默」,閉上眼睛,安靜地坐著或躺下來。

這兩個階段的時間長度是一樣的。如果胡言亂語的階段是10分鐘,那麼靜默的階段也是10分鐘。如果胡言亂語15分鐘,靜默階段也是15分鐘。以此類推,你也可以亂語1小時,然後靜坐1小時。奧修靜心團體有一個課程叫做「無念禪」,就是連續七天,每天亂語1小時、靜坐1小時,它會將你帶入極深的寧靜之中,非常值得去參加。

如果你在家中進行,只要關上房門,然後使用中音量亂語,就不會打擾到別人,自己也可以安心的進行。

所以,進行時,準備一個計時器,設定好倒數計時的時間,就可以安心的完成這個兩階段的靜心(不要用自己看時鐘的方式來進行,那會讓你一直分心)。

第一階段的胡言亂語,是「說自己聽不懂的話」。你自己一個人對著空氣說話,不需要假設有一個人站在你的面前,你就只是對著空氣說話,但是你說出來的話,每一個字你自己都聽不懂。所以,你會很像在說外國語,而且是你自己都聽不懂的外國語。

無論你在胡言亂語的階段有任何情緒產生,都使用「自己聽不懂的語言」將它們「說」出來。

對,這個樣子你會很像是一個瘋子。所以才要關起門來做XD

很重要的是,你要真的像是在說話,你發出的聲音真的很像是某一種語言,嘰哩咶啦的,但連鬼都聽不懂。

這個過程有點像是「借力使力」的將頭腦喋喋不休的運作機制發揮到淋漓盡致,同時又打破了語言邏輯的模式,讓更多被壓抑的能量被釋放出來。

因為你說的是聽不懂的話,所以它會說得更多、更徹底、更加釋無忌憚,它會把無意識的東西通通說出來,所以頭腦會變得非常輕鬆。

頭腦輕鬆了,身體也會跟著放鬆。這是為何進第二階段時,很多人會放鬆到打瞌睡。

進入第二階段的靜默階段,你可以選擇坐著或躺著。無論是靜坐或靜躺,讓自己保持在放鬆與清醒的狀態(原則上是希望你不要睡著啦,但萬一睡著就算了,也不用責備自己沒做好)。靜坐不需要特別的姿勢,但是不讓身體的關節與肌肉增加不必要的壓力,是比較好的方式。所以一般來說,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靜坐時讓脊椎稍微放直一些,會有幫助,但也不要過度要求,讓身體變得更緊張。

以上就是「亂語靜心」的進行方式。10分鐘亂語、10分鐘靜坐或靜躺,就足以帶來很好的放鬆效果。時間短、效果快,非常推薦給大家在家玩玩看。

另外,根據我個人在團體中帶領亂語靜心所觀察到的現象,我想再提出兩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第一,在胡言亂語的階段,不要只是發出重複的、頻率相同的聲音。這種方式不像在「說話」,比較像是在「發個聲音打發時間」。雖然奧修曾經建議說,不知道怎麼開始的人,可以先從「啦啦啦……」開始,但我想那絕對不會是要你一路啦到最後的意思XD。如果想要在10分鐘內產生很好的效果,請務必要認真的「大說特說」。

第二,在胡言亂語的階段,不要唱歌。唱歌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活動,讓人身心舒暢,但是歌詞與旋律的吟唱跟頭腦的記憶和駕馭有關,這不符合亂語靜心的設計目的。如果你有想要唱歌的衝動,請用亂語的方式去說出這種「我好想要唱歌啊」的心情XD

-----------------------------
2019/5/16更新:
這篇文章發表之後,有位朋友跟我反應,關於我建議「不要唱歌」這件事她不認同,因為在她的經驗裡,當亂語進入到某種深度的時候,她會出現自發性的吟唱,她覺得那會讓她的靜心進入到非常深。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有鑑於大部分的初學者都無法判斷什麼是自發性,什麼是頭腦不想亂語而做出的轉移注意力的行為,我還是會建議初學者盡量用亂語的方式來表達想要唱歌的那股動力。但建議歸建議,無論發生什麼都讓自己去覺知到它,當你是覺知的,那就是對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