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無念書寫】看見真實而脆弱的自己

經過10分鐘的「無念書寫」,如果你感覺到自己還卡在半空中,沒有放鬆下來,不妨回頭檢查你剛剛書寫的內容——你有很直白的寫下你的感受嗎?還是你一直在寫你的頭腦的想法?

幾乎是毫無例外的,每當有學員在自由書寫的課程中提到自己在書寫結束時,並沒有感覺到放鬆、平靜或輕鬆愉悅,而我請學員從自己剛剛書寫的文字中找出三個「很直白的寫下自己的感覺」的句子,學員常常只能找到一個。

也就是說,在這10分鐘的書寫中,你大部分的時候,其實是在記錄你的頭腦的意見、評論、觀點、批判、論斷、推論、慾望、野心……在這個過程中,你變成了頭腦的抄寫員,而跟你的心失去了連結——你迷路了。


舉例來說,我請學員找出三個「很直白的寫下自己的感覺」的句子,而學員找不出來,我就會換個方式,請學員找一句他自己覺得比較重要或重點的句子。

學員:「我寫的是……我想要把工作完成,但一直做不到,然後就一直寫:煩、煩、煩、煩……」

我:「好,你想要完成某個工作,但一直做不到……想像一下,這是一種什麼感覺,我想要完成某個工作,但一直完成不了……這時候心裡的感覺是什麼?」

學員:「挫折吧……」

我:「那你現在試著說說看:我想要把工作完成,但一直做不到,我覺得很挫折!」

學員很認真的說了一次。

我:「說完了感覺如何?」

學員:「有一種沉落下來的感覺,跟剛剛不一樣了。」

我:「是的,這就是我們要去覺察的——內心真正的感覺。一旦它被看到了,我們的心就會平靜就下來。」

在這個例子中,「煩」也是一種感覺,但稍微表面一些。在這底下比較核心的感覺是挫折感,如果繼續向內覺察,也許還會看到一個傷心、難過、受到驚嚇、不知所措的孩子。

但僅僅是覺察到自己的挫折,並且直白的寫下「我很挫折」也足以產生力量。因為那個「真實而脆弱的我」被看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