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OH卡解讀】2020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篇

從2017年開始,在OH卡學員群組,每年都會玩一次年終回顧解讀。我會將大家解讀的內容整理在這裡匿名保存,方便明年此時回顧閱讀。今年也不例外。2020年終回顧解讀如後。

根據統一抽出的四張圖卡(由左至右),回答下面4個題目: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1.【Sarjo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人看起來有點孤單,但他在偷笑,甚至有點興奮,越笑越大聲,我不知道他為什麼笑成這樣,他笑得肚子都痛了,他的背後拿著一張畫,很大張的畫,他想要告訴世人他發現的事情,他的開心是因為他發現了很重要的事情。他所在的空間是無限的,但他拿在背後的畫是有框框和範圍的,那是他把某些看不見的事物聚集成可以被看見的作品。這讓我想到今年在一對一家族排列個案中的一個突破,有一個我過去一直無法解釋的現象,存在在今年的某一次個案中給出了答案,那是一個大突破,我覺得非常高興。我的孤單在於我還沒辦法說給別人聽,因為我還需要更多案例來印證這個發現。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爐火燒得很旺,火焰很強烈,但用來燃燒的東西像是一個大型的紙盒,紙盒大到放不進壁爐裡燃燒,要先燒掉一部分,再推進去繼續燒。房子沒有人,那是我一個人居住的地方,我想要清理房子、清除一些東西,但是事情一直耽擱,我想要丟掉或處理掉一些東西,但一直沒動手,我已經搬進這個屋子一年了,剛好滿一年,它幾乎就維持一年前的狀態,OH!我也拖太久了!!! 壁爐上的兩隻動物在嘲笑我,牠們在說:看吧,不出所料吧!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站在後方這邊看著圖書閱覽室,似乎失去了方向,面對這麼多的資料,我茫了,我覺得有很多事要做、要處理,我看到這麼龐大的數量感到不知所措,不知從何著手,我覺得很煩惱。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在注意那個紅色和黑色的指標,但它們的造型不是很清楚,有點糊成一團,不是很明確的箭頭,尤其黑色那個更是變成一坨東西,而不像箭頭。我從遠處看到這個景象,因為箭頭模糊,我覺得這兩個人也是渾渾噩噩的樣子在走路。所以我需要給自己設立清楚的目標,然後嚴格執行,因為我是一個很隨興的人,但有些事情一旦隨興就很難達成目標。對於一個自由工作者而言,沒有設立清楚的目標,就很容易拖延想完成的事情。所以我需要給自己清楚的目標,並且要限時完成。

-----------------------

2.【Ann***文*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個人站在窗前看外面天氣很好,他想著要不要出門,享受陽光呼吸空氣……過去的一年我從一個點開始,嘗試向外擴點,成長是快樂的。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壁爐裡的火燒的很旺,在這屋子裡很溫暖,想坐在沙發椅子裡,不想離開……覺得自己捨不得離開舒適圈。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這個人面對整面牆的書,想讀的書太多,覺得讀不完,坐在前面的同學認真學習,他坐在後面讀書……想要努力學習,卻覺得漫長。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兩個人互相交錯,互相問好後,往不同方向走去……一個人選擇往前繼續走。

------------------------

3.【Pea** Chia**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個人獨自平靜的在房間裡,我覺得他是我在家裡發生變故又加上疫情。終於體驗了什麼是真正的獨自,沒有其他勾纏的狀態,也沒有親密關係,是一種奇特的中介時期,有一種平靜。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火燒在棺材上像是火葬化灰吸引我全部的注意力,我對於失去的人仍沒有完全放下。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重複看著書上的情節,因為重複看讓我習慣,所以無法站起來去書架上拿下另一本精彩的書。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選擇一條完全不同方向的路,你以為那是大轉折但其實不是,那條新的路也很寬敞,以前的人變得小了,衣服身上掛著乳汁,新的路充滿豐盛的感情。

-------------------------

4.【陳靜*San**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覺得與自己獨處進步了,每天抽一張OH卡書寫,傾聽內在的聲音,原來,過去的我太偷懶取巧,只想投機外求找答案,卻從沒有認真思考自己的想法看見,其實我的內在一直都有答案,只是我沒有認真與祂對話。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我的家庭關係、親密關係還在原地打轉。看到燭火感到溫暖,但想起跟媽媽的互動,只要聽到她去打麻將,我的情緒莫名的就不好,講話的口氣就很差,有無名火。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太像老師了,自以為為她好而去教育她,希望媽媽能聽話,不要去打麻將,賭博不是件好事,但往往不歡而散。她不喜歡被教育和管教,覺得活到70歲了,改不了,打麻將是她的興趣。最後,我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睜眼閉眼,不再要求,孝順孝順,順最重要。因為心態變了,能量鬆脫了,關係有慢慢改善。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朝著自己的天賦特質前進,將注意力放在需要幫助的人。然後感謝媽媽的存在,欣賞她的優點。謝謝媽咪照顧我的生活起居,至少我不用做家事,回家還有媽媽煮的拿手美食。我是幸福的孩子,珍惜擁有。

-------------------------

5.【學*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覺得這個人很孤單(或者似乎是在沉思著)站在窗前看著明亮的窗外,他想離開這個地方,想出去外面闖一闖,想要離開舒適圈,因為對窗外的美景有很大的期待!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這是個很舒適的家,有壁爐,很溫暖的感覺,我注視著地上的大富翁,但我似乎不太想繼續玩且有點分心的感覺,看著壁爐的火在燒卻覺得自己很孤單,心裡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快點結束這場遊戲。」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在一個安靜的圖書館,我很想多學習一些新的知識,一些新的興趣,可是有一種「不知從何找起」的感覺,因為圖書館很大,所以我會從我想要學的走道去找我要的書。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兩個人交錯離開,我盯著紅色的箭頭,並想往那個紅色箭頭方向移動,而且很確定這是我想要走的路,對於下面黑色一團的指示我不太想理它。

-------------------------

6.【佩*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看著窗外自由自在的景色,我卻願意為了某些原因留在這裡,即使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很快樂很自由的在外面,但也能負起現在該負的責任,待在現在的位子上。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團火就讓我覺得很急躁的感覺,什麼事情都火燒屁股,時間排序沒有做好,做事情常常把自己搞的很忙一團亂。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一群人努力的在讀書,讓我覺得自己該進修或是增加專業方面的知識,因為過去的我總是不求甚解,得過且過,所以一直沒辦法前進。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一條岔路,一個人往回走,一個人往前走,而指標一紅一黑,好像告訴我應該選擇紅色的路,不要再回頭了,路就在這,應該順應著潮流往前走,未來說不定也很美好。

-------------------------

7.【Cec*** Ku**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個人站在一幅畫前面低頭,像在等待什麼,顯得很無聊很無奈。但其實就算在等待也應該回過身去欣賞一下畫作,欣賞那一份美好……所以過去一年我應該學習到了,就算在等待,也會好好運用自身資源,充分運用這一段時間。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溫暖的壁爐,準備好的兩張椅子,卻沒有人在享受……所以我應該是忘了,好好去享受已經擁有,已經準備好的東西,任憑美好的休閒時光流逝。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群人在圖書室裡,忙著翻閱資料,讀書用功……所以可能我太忙於工作,專注於學習成長,我忘了放鬆,忘了讓自己休息。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圖中兩個人依照不同的指標前進,選擇了不同的道路……所以我覺得我應該重新訂定生活的方向,看清楚什麼樣的指標會通往什麼樣的生活。

-------------------------

8.【Po***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我自己很穩定地站立,有優雅的姿態,窗外風景人事一幕幕變化,我還是保持在自己的中心,安靜泰然以對。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內在空間的整理及溫暖療癒自己的內心,渴望一個溫暖溫馨的空間給自己獨處。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外在太多繁雜的訊息,過多的時間用在與外在人事應對,消耗了能量,缺乏專注。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清楚自己的方向,持續往前走,不相干的人事就放下,頭也不用回。往自己的方向前進,這樣負擔比較少,肩膀比較輕鬆,力量回到身上。陽光很充足,一切都具備了。

-------------------------

9.【小*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見一個人站在窗邊,而站的那個人好像就是我,我在一個空間裡面,沒有看著外面的風景。我覺得就像這一年我有更多對自己的看見,知道自己的部份的恐懼與害怕,而我正學習與這些部份共處並持續的往前邁進,這個邁進的過程有點像是被拖著的感覺,雖然有點辛苦跟重負的往前的這個部份是我讓我覺得興奮的。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首先看到圖中間的火,然後它是凹陷的狀態,然後我看到爐上像有二個動物在對恃著,關係是有些許的緊張感,然後看到左右二邊下角處有藍色的東西像是沙發一樣,有人在看戲一樣,這讓我覺得很生氣,但就像凹陷的火爐一樣,是深陷著無能力的去看待這一切的變化,或在面對某件事來說,我真的是焦著的無能為力,所以以我仍在原地裡期待那天會好轉過來。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見像是在圖書館的場合,很多孩子認真的在看書,一板一眼規規舉舉的做應該要做的事情,所以之所以仍然原地打轉,就像這樣一板一眼的書櫃跟孩畢們的坐姿位置一樣,我用著原本的方式用著社會教我的我所知道的能應因該變的方式讓我處於原地狀態。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新的一年我看見這二個人分別依著不同的方向,似乎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去前進,我想就像這中間的標竿一樣,畫分跟清楚的方向,這個部份歸我的課題另個部份歸回他人的課程。唉~我能多抽一張嗎?對於別人的課程我能希望我能協助的是什麼呢……

-------------------------

10.【*辰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位穿斗篷的人在看窗外風景,很像是巫師,又想到自己這一年來從覺得孤獨到學習享受獨處,也像巫師一樣有神秘的能量,經常遇見需要救援的這一年來救援的動物昆蟲、也幫助了些朋友。感謝自己越來越有能力。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見火爐裡的燃燒旺盛,但木材很少,想到自己的能力、需要再加強、補充,持續學習。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畫面似乎是學生在考試,不愛競爭、沒自信的我,喜歡直接放棄,似乎直接不學習的逃避心態。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分開走的兩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好好的走,人生是自己的,享受沿路的風景,勇敢堅強的面對遇見的所有人事物。

-------------------------

11.【瑞*So*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一個人站在窗前,感覺是修女或僧侶,在渴望外面的世界。2020年我好像看到更多世界的樣貌,開始看到之前認為的「醜陋」當中的美,去欣賞一切萬有。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個溫馨的火爐,裝潢擺設是我喜歡的樣子。雖然我看到更多萬有,但我還是在自己覺得舒服的地方看著,似乎沒有下海實際體驗。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個預備考場,學生在裡面準備考試。考場有點開放,好像不是很適合當考場,但學生都沒有被干擾。我覺得我是一個滿固定的人,不管世界怎麼運作,我總是很專心於自己的生活,好處是專心,壞處就是永遠都在原處看熱鬧,沒有參與的機會。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一個叉路口,兩個人往不同方向移動,因為沒有腳和臉,感覺是大富翁中的人偶。從大富翁又聯想到環遊世界的話。我覺得旅遊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讓我對於世界不再只是觀察,更可以讓別人進入我的故事,我也參與別人的人生,畢竟切身體驗就是最好的觀察。

-------------------------

12.【Ju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覺得我是圖中的那個人,站在窗邊,但視線是向內看。窗外有綠草坪,但天空有烏雲,那些烏雲感覺是我不想要看到的人事物,是會影響我的人事物。我今年學會了如何遠離那些會影響我的人事物。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第一眼看到的是火焰,後面有一個很黑的洞,前面的地毯很鮮豔,感覺坐在上面會很溫暖。我不想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想待在自己覺得舒服的位置,但這個位置似乎不適合我。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書館裡有很多書,這些書就像是我強迫我自己進步的東西,我今年學了很多我從未嘗試的事情,也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很滿,但其實我無法消化這麼多。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注意到前面那個人的臉是模糊的,很想要把臉部的表情對交好,我需要把明年的計畫更具體化,不要再是模糊不清楚的樣子。

-------------------------

13.【Car**li*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在圖上看到一個半透明的人形,我覺得他應該是鬼魂。他木然的待在廢墟當中看著窗外的風景。他應該是這座廢墟的屋主,還執著於生前所住的這間房子,所以一直在此徘徊不願投胎。過去這一年,我對於物質的執著有很大的進步。慢慢不再執著於算計與他人之間的物質往來是否「絕對」的對等。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很舒服的波希米亞風的客廳,感覺這是一間海外風的高級飯店。因為疫情飯店生意大受影響,原本很貴的飯店大降價,所以我才會入住這樣高級的飯店,我覺得賺到了很開心XD。目前的金錢豐盛還是停留在撿便宜的階段XD,還沒有辦法以等價的方式交換到我想要的。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這個空間很大,座位之間都有很大的間隔,可能是為了因應防疫。這間圖書館很怪,書架距離地面很高,感覺根本拿不到書。所以應該不是圖書館,只是一個閱讀空間,書架上的書只是裝飾用的。裡面的人都帶自己的書或行動裝置在閱讀或是逛網站。但我覺得在這邊閱讀好不舒適,既然不是要K書的話我會想懶在沙發上看。我覺得原地打轉的原因來自於舒適度。我常常會因為身心的不舒適、感覺不順,就不想辦正事XD,所以明明可以賺更多錢更豐盛,但我會因為懶得動、不舒適所以不去做。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覺得我是一台在日本鄉間的路邊的販賣機。畫面上比較大的那個人在投飲料,他很高興在這個鄉下地方還有飲料機可以投。另一個人是他的同伴,但沒等他投好飲料就先往下個景點走了,他性子可能比較急,但投飲料的人並不在乎,因為他腳程很快等等就能追上。新的一年我也許也不需要太著急於前進(急於爭取金錢豐盛)。休息一下、停下來投一杯飲料,享受一下也無所謂,反正我很快就會追上了。這個享受也會讓我更有力氣往前走,所以多花一點心思創造讓自己舒服的條件與環境也是值得的。

-------------------------

14.【Wan*** Le*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站在窗邊但是竟然是背對外面,沒有看風景,似乎在沉思。我覺得是我這一年懂得避開外界誘惑,專注在內在跟自己內心,很專心在想自己的事情,所以外面的風景已不能吸引我。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外面好冷,我坐在壁爐前取暖,完全不想離開。感覺就是不想離開舒適圈,沒有去外面冒險的勇氣。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大家在圖書館讀書,但是這個空間氣氛很壓抑很緊張,一點都不和諧,有種為了通過考試所以不得不讀的感覺。我感覺我被社會的眼光、一般大眾的價值觀壓得喘不過氣。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兩個指標指往不同方向,兩個人也走向不同方向。表示每個人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不一定要大家都一樣。我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路,不被侷限在一般社會大眾的想法,認為你應該要做什麼所以我去做。圖裡面,大家都是一個人,並非結伴同行。若我要走自己想走的路,我也要能耐得住只有自己沒有知音的寂寞。

-------------------------

15.【Yu*/怡* I-**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站在窗前從我自己所在的地方,不再只是看著家裡的一切,而是開始向外看。學習觀察日月星辰觀察大自然,在大自然裡得到智慧也得到放鬆的心情。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兩個沙發和一個爐火,爐火上的櫃子上有兩隻玩偶,很像我在寒冷的冬天把小窩用的很溫暖,所以雖然一直想開課教學,卻因為太喜歡舒服的待在家,而沒有往外分享應用與拓展自己所學。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有個很乾淨舒服的閱覽空間,雖然空間還很多,但大約只有三四個人在裡面,幾乎都在埋首閱讀,沒有互動。讓我聯想到我想當沈浸於學習、卻不常與人互動,也沒時間與舊友見面,而造成停滯在原地。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見兩個穿著一樣衣服的人,各自往不同的兩邊去,就像我與許多同學一起學習,但學習後該分頭走,我可以試著離開教室的環境、或離開自己家客廳、離開舒適圈,就會自然而然進入自我該探索的路途。

-------------------------

16.【管**Mar***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感覺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因為圖中的那個人,像我平常感覺一個人可以很自在,自得其樂,好好沈思事情。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只注意到爐火在燒,就像我一整年有好多想做的事情,但卻像熊熊烈火一樣,只有夢想中的火焰而已。無法真正去執行去落實。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這是我2020年的寫照,我上了很多很多的課,不斷的充實自己,但是有時候因為上了太多的課,來不及把課堂上所學的,真正去練習實踐出來,像是只有學,沒有辦法透過實際行動的做,練習成為自己所用的經驗而得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智慧。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見兩個人是分開在不同方向去走的,讓我感覺到,有時我想做的事情的方法,與真正能讓我想做的事情能成功,理念是背道而馳的,意味著我必需突破舊思維與舊方法,找出自己平常慣性的盲點,針對自己的盲點去做改變,走出自己習慣的舒適圈。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