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第四種禪繞曼陀羅:徒手畫的圓形禪繞畫

2014年8月到北京帶領禪繞畫靜心工作坊的進階班,我突發奇想:「有沒有可能不使用圓規,徒手畫出圓形的禪繞曼陀羅?」我給禪繞畫的定位之一就是「工具簡單」,所以,如果可以不增加圓規這個工具就不用,這樣才能達到工具極簡化的目標,讓一般大眾想隨時隨地畫禪繞曼陀羅時,不會受到工具的限制。


我搜尋了網路上的資料,大體上有三種方式:第一種是使用圓形的紙張,但是這個方式有很明顯的門檻,要自行裁剪紙張,或是花錢購買專用的圓形紙張,在台灣就已經很麻煩了,更別說在大陸,想買也買不到。

第二種,是比較多人採用的,不畫圓形的邊界,而是直接從中心點下筆,然後以輻射、對稱的方式從中心向外堆疊出去,最後形成一個花朵形式的圖案。

第三種比較特別,有一位外國網友,使用小指的指關節當作基點,靠在紙張上,以食指和拇指抓住鉛筆,另一手負責旋轉紙張,把手當圓規來用,就可以畫出一個圓。

我的經驗是,第一種只要口頭說明即可,不需要教。第二種算是「無邊界禪繞畫」的運用,只是要注意對稱的效果即可。第三種很有趣,但是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做得到。

於是,我設計了第四種。在大陸示範時,所有的學員都順利的做到了。後來將這個方法帶回台灣,本地的鄉親也都一次就上手。

不用圓規,也不需要訓練,只要一隻鉛筆,就可以打出圓形的曼陀羅底線(暗線)。
黑白的禪繞曼陀羅。
彩色的禪繞曼陀羅。
這張使用的是三菱代針筆和考試用的免削2B鉛筆。
這張使用的是三菱0.38中性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