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這就是我所了解的奧修

一位新朋友接觸身心靈成長課程約莫三年的時間,現在對奧修產生好奇,發來訊息詢問我的意見,我不假思索地寫了一段文字回覆給她,藉由這個過程,我同時整理了我對奧修靜心與其他新時代修練方式不同的地方的看法:


「從你的描述看來,你的經歷可以歸類為New Age的修練道路。New Age涵蓋的內容很多,幾乎涵蓋了西方曾經出現過的的所有修練系統,只是它以新的時代觀點去重新詮釋它們。這樣做的好處是,幫助很多人從老舊的信念系統解放出來,在心理層面或心靈層面得到抒解或療癒的作用。但是,相對的,它也創造出新的信念系統,而這個信念系統對靜心者而言,最終來說,卻是一道阻礙,而且可能是最難去除的阻礙。因為這個新的信念系統曾經幫助了你,而且它比過去曾有過的東西更加甜美。」

「奧修只談靜心,而且不是靜心冥想喔,雖然早期的譯者一時不查,有時幫奧修的書加上靜心冥想四個字,但奧修說的很清楚,靜心不是冥想,靜心跟冥思、思想、思考、想像……無關。靜心就是純粹的「在」而已。所以,現在來到一個問題,我們要的是什麼?如果我們要的是奇妙的、美好的、神奇的心靈經驗,那麼New Age的世界廣大無邊,什麼都有,可以讓我們玩很多輩子。如果想要知道的是真正的自己,知道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那麼靜心是最初與最終的道路,僅此一路,別無他途。處在靜心中,自然的,放鬆、喜悅、慶祝、愛……會來到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真實人生中的實際體會。這就是我所了解的奧修。」

寫完這段文字送出之後,一位年長的客人來工作室拜訪,原本的目的是想要看看塔奇揚靜心眼罩好不好用。但是因為我問了一句「看起來您有禪修的經驗」,客人花了很長的時間,將他的修行經歷,以及他所修得的神通力與療癒能力說給我聽。

我靜靜的聽著,是一段很精彩的人生經驗無誤。他的能量也夠靜定,不是胡來說嘴的人。他帶給我的是漢唐以來失傳的佛道修練在他手上New Age化的人生故事。

然後他問起我在奧修二十年,是否也修得一些神通力?這個問題實在有點複雜,這牽涉不同的修行系統對於修練的目的可能看法南轅北轍,很容易變得雞同鴨講。

我試著去釐清奧修和其他修行方式之間的差異:「您所描述的那些特別的經驗,在奧修這邊來說,統稱為「神秘經驗」。奧修認為,看待神秘經驗,最好像是走在路上,天空突然打了雷,激起一道閃光,閃光很耀眼,照亮了一些事情,非常吸引人。我們可以抬頭看一下,知道有一些特別的事發生了,但是不要停留在那裡,要繼續往前走。」

「作為奧修的門徒,我們是根據奧修這樣的指導在走靜心這條路,所以縱使有一些特別的經驗,也沒有想要去加強它,讓它變得更厲害,所以就很難發展出什麼神通之力出來。」

有時候,聽到別人談起有很厲害的奇人異士,能夠行非常人之舉、成非常人之事。為了面子,我也很想舉幾個奧修很厲害的地方來比拼一下(輸人不輸陣嘛……),很可惜,最後總是宣告放棄,奧修靜心就是這麼平凡無奇(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