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人會變老,但是不一定會變成熟(人像卡應用文)

「Persona/人像卡」是OH牌卡家族中很重要的成員,但是很少受到注意,一般人也不知道如何運用。

它和年少版的人像卡「Personita/年輕人像卡」是相同屬性的產品,但「Personita」更適合低年齡層的對象使用。

我把兩種「人像卡」的教學安排在「OH全系列牌卡基礎課程」的第三堂課,其中有一個玩法是讓學員從兩種人像卡中抽出五張卡來代表自己人生的五個階段。


這五個階段分別是:兒童、青少年、青年、壯年、老年。

無論學員的年紀多大,學員所設定的老年永遠是尚未到來的自己。

而且,無論老年那張牌畫得多怪異,學員對老年這張牌的解釋永遠是正向的。

這意味著,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總有一天會來到「成熟、放鬆、豁達、自信、自在、有智慧」的階段。

「但是這一天是會自動到來的嗎?」我會問學員這個問題。

當然,這不是指年紀。每個人都會自動變老,但是不一定會變成熟。

第五張牌意味著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有一個設定,自然的道路就是朝向成熟之路邁進。

「如果我們期待自己老年的時候是這樣的人,那麼現在這個階段開始,需要做什麼呢?」我對學員提出這樣的疑問,然後,通常我會拿起「OH Cards」的文字卡,請學員抽一張,放在代表自己目前的人生階段的人像卡下面,把它們合在一起解讀。

這會為自己帶來一個有意義的行動建議。

But……!今晚我忘記帶「OH Cards」出門,所以手上沒有文字卡。

我一邊上課一邊思索著,等一下要如何安排這個哏……

等到時間到的時候,我看到我帶來的「自然環境卡/HABITAT」,立刻將文字卡的使用,轉換成抽出一張「自然環境卡」來對自己現階段的人生提出建議。

(還好,今天出門前,突然決定要提前教自然環境卡的使用方式,所以帶出門了。)

於是這個教學上的哏,變成是一個複合式的橋段:如何活用手上的牌卡工具。

我將我忘記帶「OH Cards」出門的故事告訴學員,同時告訴學員,萬一今晚我連「自然環境卡/HABITAT」都沒帶呢?

「這個時候,我會請你們,把老年那張牌拿起來,跟現階段的自己那張牌進行對話……」我說:「由老年時的自己,來告訴現階段的自己,你需要做什麼……」

(好感人啊,這不是好萊塢電影常見的動人橋段嗎?)

學員聽了都睜大眼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