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OH卡的圖像意義永遠只跟當事人當下的心境有關

在OH牌卡課程中場休息時間,一位學員朋友對於圖像解讀感到困惑,私下舉手發問:「老師,這要怎麼看?」

我走過去,問:「發生了什麼事?」

學員指著一張牌,說:「這一張代表女性主義……那……這樣是什麼意思?」

我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我說:「為什麼妳會覺得這一張代表女性主義?」

學員說:「我以前學過OH卡,那時候的老師說這一張代表女性主義……」

「記得我說的三不政策第二條嗎?『不定義牌卡』。這些圖片沒有固定的含意,如果妳幫它下了定義,就會發生解讀上的困難。因為它與當下的事實無關。」

OH家族的牌卡全部都沒有牌義,這是OH卡的特色,也是精髓所在。為OH卡下定義就是在限縮的OH卡的功能。我常說,這樣OH卡就死一半了。

我們的頭腦會期待任何東西都有明確的定義,當然,最好OH卡也有,但是,如果OH卡也有牌義,那它就不是OH卡了,它變成一副塔羅牌。

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偉特牌、托特牌、奧修禪塔羅這麼優秀的塔羅牌。當OH卡被變成塔羅牌時,它不再是自己世界的王,它只是個跟班的角色。

OH卡的美妙,就在於它沒有牌義。所以它可以輕鬆學習、快速上手。你永遠無法預測你的夥伴會說出什麼,所以頭腦的評斷停止了。就在這一刻,驚奇會發生、感動會發生、放鬆與放下會發生。因為兩人都連結在這個當下。

OH卡的圖像意義永遠只跟當事人當下的心境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