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家族排列】為什麼是我?

一個在家裡感受到比較多愛的孩子,會比另一個感受到比較少的愛的孩子更容易信任存在。

因為父母(或這個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是這個孩子與這個世界連結的第一個經驗。

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如果是嚴格的,那意味著孩子必須透過努力才能得到父母的欣賞。

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如果是溫暖的、包容的,孩子會覺得待在這個世界是容易的。

這些經驗都會轉化為這個孩子潛意識裡看待自己與世界的主要信念:生活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賺錢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靜心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

這是第一個層面:童年經驗。


還有第二個層面:家族經驗。

這個經驗不屬於這個孩子,即使這個孩子在各方面都受到很好的照顧,但是在他的頭腦深處卻依然存在著很多困難的想法,這些想法會影響這個孩子的成長,讓他對待自己,以及這個世界的相處變得非常困難。

我們從家族排列的過程發現,很多這樣的信念實際上是來自於父親或母親(或兩者都有)的家族前人所遭逢的困難,那份衝擊性的經驗過於巨大,令人難以負荷,無法消化的痛苦被壓抑在家族的集體潛意識中,它會被下載到孩子的個人意識裡面,影響這個孩子的成長。

有些經歷過許多這類家族議題的案主,透過家族排列的個案,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之後,會問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是我?」這個家族有其他子孫,案主本人也有兄弟姊妹,為什麼偏偏受影響的人是我?

早期我的解釋是跟隨海寧格的說法:有些孩子比較敏感,他們會意識到家族裡存在某些不對勁的動力,於是他們會看向家族前人的方向,他們想幫忙,但反而讓自己身陷其中。

這是現象學的說明。但隨著我的經驗越來越多,我發現,真正的原因,其實是案主的前世存在著類似的議題。

前世看不開、無法放手的情感,導致案主被有相同議題的家族吸引而誕生在這個家族。

這是第三個層面:前世經驗的影響。

由於案主的靈魂深處擁有這樣的前世印記,所以當他誕生在這個家族之後,很容易就會感受到這個家族所潛藏的某種動力,那個動力會喚醒他已經遺忘的痛苦的感受……案主的靈魂傾向去解決這些問題,而第一個吸引他的靈魂的注意力的就是這個家族過去所留下的、尚未解決的痛苦。

所以,我在家族排列的工作上,把案主的問題來源歸納為三種:

一、童年創傷
二、家族創傷
三、前世創傷

家族排列主要在處理家族創傷帶給案主的影響力,偶而必須連同前世創傷一起處理,才能幫助案主從「過去」的能量糾葛中完全解脫出來。

童年創傷有時也可以透過家族排列來處理,但需要搭配其他的心理或心靈療法才會奏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