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OH卡解讀】2019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篇


〈前言〉
2019年結束了,依照慣例,由我出題給心靈圖卡學員進行「年終回顧解讀」,用同一組圖卡來「回顧過去與展望來年」。

這回我從「克服卡COPE」中隨機抽取四張圖卡,然後請學員朋友根據題目寫下自己的解讀,分享在群組裡。

閱讀著這些解讀內容,真是不得不大大讚嘆大家的解讀功力啊!

我把這些內容保存在部落格裡,方便學員日後查閱。這會讓它變成一種類似「時空膠囊」的概念,明年此時,當我們回頭去看自己前一年寫下的內容,它會變成一種促成個人覺察自己生命歷程的活動。

我相信,有些人多年後再看到自己曾經寫下的文字,會很經驚訝,原來自己曾經說過這麼具有啟發性的話呢!

這些內容不僅幫助當事人看見自己,常常,也療癒了一起閱讀的人。

基於保護學員隱私,個人暱稱我做了部分遮蔽。

【題目】請根據統一抽出的圖卡,回答下面四個問題: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四張圖片如下:

〈學員分享篇〉
------------------------
1.【瑞**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一個人向前看著光亮處,有人和馬在他前面。前方光亮導致他快睜不開眼睛。
我覺得我是那個被光照射的人,過去一年因為很多契機和貴人的幫助,在靈性上有所成長,有很多錢提供給我方向讓我覺得慶幸感恩。喜歡2019!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一個老婦人帶著孩子,手上好像提著食物藍。我想到小時候奶奶也是這樣帶我長大的。我想我可能學得一些技藝,但沒有太多運用在滋養別人身上的時候,這部分也讓我有點煩惱。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一個孩子感覺是在看著鏡面中自己的影像,他拿顏料塗抹他看到的,感覺他並不是很喜歡他看到的。我覺得我對自己的生活方式目前還不夠滿意,所以沒辦法進而創造出為他人付出的機會。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群人開心的聚在一起。套在我身上我覺得與他人的交流會有所幫助,原本熟知的人要好好經營,也要去開拓其他的人際關係。或許更看到生活中不同人的樣貌會激發一些靈感,讓我更滿足於自己之後更可以心甘情願的奉獻。



2.【Po***】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站在陽光中,敞開,接受禮物,我知道光明的力量無限。有書籍、前人的智慧引領我前進,有同路的人。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放不下包袱:孩子照顧、物質支持、房子安頓……我看起來相當保守。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內在的藍色,失去力量的藍色,我覺得這一切是自己造成的,有罪惡感。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接受孩子溫暖的陪伴和支持,簡單快樂地一起生活。


3.【佩**】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看到一個人面對像爆炸一樣的豔陽,他不得不去面對,因為就發生在眼前呀!無法視而不見!想到去年初那衝擊性的事件,想裝沒事也裝不了,因為就發生在我的生命中。我學習到堅強面對,透過書籍、學習OH卡面對問題,一年了,漸漸走出憂鬱,心也變開闊了。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看到老奶奶在鄉下養育孫子,表情凝重,生活似乎滿辛苦的,是該送孫子去城市還是留在鄉下,一直沒決定,不知不覺很快就來到就學年紀了。我想到自己猶豫不決了快半年,什麼都不做光是想更是浪費時間,讀什麼都比停滯不前來的好。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一位小男孩想畫畫,但沒好好畫,反而用手在玩顏料,變成在浪費顏料的感覺。想到自己好像怕認真了,卻得不到好結果,所以變成什麼也不做,如此只是更浪費時間。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一位媽媽想抱孩子,但孩子很排斥,旁邊的親友好像在安慰那媽媽。為什麼那孩子會排斥媽媽呢?一般幼兒是最黏媽媽(通常是主要照顧者)覺得是因為缺乏陪伴所以才有生疏排斥的行為。我想,難能可貴的事大多無法立即達成,告訴自己2020年要踏實的讀書,像前年考上那次踏實心無旁騖的讀書,才能再考上理想單位。


4.【JR***g】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很耀眼的陽光及前方有牽馬的引路人,我認為我是圖中左邊的人,陽光像是我的目標,很醒目但感覺很難接近,但因為有前人的經驗分享及其他資源,讓我有機會去學習新的東西,讓我心靈有得到滋養。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奶奶牽著孩子要去採買物品,奶奶代表溫暖及安全感,我像是圖中的小孩,很多時候還是會依賴長輩或長官做決定,很多事情還無法自己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還不想離開舒適圈。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男孩手上有藍色顏料在窗上塗鴉,感覺是有破壞力及創造力。認為現在想的事情太多,反而不像小孩想到什麼就去執行。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看到圖中有人感到疲憊想哭,旁邊有人在安慰她。雖然我想完成的目標在途中會感到疲憊且辛苦,但可以適時像其他人求助或釋放壓力,可能對情況有所好轉。



5.【Yn** L**】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面向太陽的人,就像我去年雖然經歷了許多不快樂的事情,仍願意以光明的心態直視陽光、直視未來,不但被照亮,也帶走我許多負面的陰影,而遠處的馬非常活潑地向遠方的人靠近,讓我覺得還有許多機會是越來越有希望。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一個牽著小孩的老人,好像在說我持續在療癒我的內在小孩的過程,似乎還在緩慢的往前移動,但老人面帶微笑的感覺,讓我認為我是保持著耐心而樂觀的心態,看待這個過程。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手上抹著藍顏料的小孩,臉上神情帶著不確定感的猶疑,或許我內在還有著某種孩子氣的反叛心態,並不想要輕易的接納療癒的過程,也可能是我內在認為這些成長的經歷,反而能給我某些同理他人的感覺,所以不想輕易的成長。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個看起來像在哭泣的成熟女人、一個正在安撫她的少女,還有一個被擁抱著的小女孩,他們像是我成長的不同面向,似乎在說我的一切情緒都是被允許的,儘管我可能在療癒之路上反反覆覆,但無論我的內在處於何種年齡狀態,都可以坦率的接納自己有這些情感變化,包含了憤怒、脆弱或成熟。



6.【An** /****智 】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終於直視真相(半被迫的吧), 之前愈不敢面對、愈不敢看的、一直沒處理好的,這次一併爆發要我正視、看見。圖中的我雖不敢完全直視,但起碼沒有低著頭。他是想看仔細的,也覺得前方很有趣,想過去。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還是渴望有人可以牽著我,可以依賴、讓我靠,我無法好好自己行走。我尚未活出自己內在真正的力量。我欠缺安全感。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無法展現真正的自己,想表達,想走出不同路的自己。想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自己,卻又害怕。他將自己的情緒冰凍起來了。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釋放自己的脆弱,才能得到真正的支持。家人的支持與同伴的呵護。



7.【Ca***li*】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這個人被看起來像是太陽,但在我看來更像是向日葵的發光體照射著,讓我聯想到梵谷的向日葵,聯想到藝術之於我,像是一道美得無法直視的光。

2019年面對這道光,儘管無法直視,但我仍舊努力的看向那份真心嚮往、為之心動的夢想,也在去年開始願意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和限制性的信念,去實踐我真正心之所向的事物。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老奶奶幫孫子拿著一箱玩具,奶奶神情和藹,孫子卻一臉茫然。我感覺到是一個長者還在照護著孩童,關愛的方式雖然沒有惡意但也讓孩子無法學會獨立。

2019年的我在獨立這件事上還沒有辦法做到完全脫離家人的幫助,有點停滯。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畫面上的孩子看起來在塗鴉,用手塗鴉比起使用工具創作來得更不需要技巧的學習,非常直觀自然隨心所欲的感覺。

我或許就像這個孩子一樣,試圖想要從拋棄任何工具技巧,來找到一種全新的模式。而因為我還在這個實驗嘗試的階段,所以還是沒辦法完全獨立出來。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畫面中的孩子們在安慰他們的媽媽,感覺媽媽遇到了挫折,孩子才有機會成為那個比較成熟的角色。

新的一年,我或許要讓自己覺察到,作為一個成人,或許本來就也不需要無所不能,一定也會有無助的時候,不需要想著得躲在「孩童」的角色才有脆弱的權利,去意識到即使是個孩子也有能力撫慰別人的,無論在任何身分角色裡都能擁有力量,這樣或許就能解決我停滯不前的狀況。



8.【忻**/**忻**】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烈陽照人,我終於不再畏懼成為光源,勇敢朝著光前進,遠方的前輩停下步伐回首等我,我也準備往前邁進追隨,努力成為也能發光照亮別人的人。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雖然我已經比過去敞開自己,跟媽媽的關係也比過去好非常多了,但是還是不常跟媽媽一起聚聚,也不常帶小孩回娘家一起。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沒有太常回家陪媽媽的原因是我一直還在持續的自我探索,在獨處的過程中,我可以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能獨處的時間不多,所以總是希望把時間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捨不得拿去做其他的事情 。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也許我可以帶著孩子回外婆家,讓孩子陪伴媽媽,孩子也能療癒到媽媽內在那曾經深藏的受傷的回憶,而我也會在陪伴媽媽的過程中,得到想自我探索的某些解答吧!



9.【蔡****+老**+M****】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一個人的前面有一道非常強烈的光,使他無法直視,在強光下有一個人跟一匹馬慢步的走向光中,無法直視光的人給我的感覺是無法面對自己的狀態,走進光裡面的人和馬給我的感覺是堅信自己道路,毫無懷疑的向前

2019年的成長是急速成長的狀態,從逃避問題到勇於面對及展現,現在的內在感覺更踏實。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看見一位媽媽牽著小孩的手,另一隻手拿著豐收的糧食,我就是那個小孩,一直接收父母的給予,但是心裡總有不踏實的感覺。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一個小孩的手上沾滿了藍色顏料,無所謂的塗在玻璃上,好像在表達自己的不滿,一種反正我什麼事都不能決定,就乾脆自暴自棄,這種狀態就是從小到大跟母親的相處模式。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位母親哀傷的抱著小孩,感覺小孩沒有生命了,旁邊的大女兒正在安慰媽媽,感覺媽媽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自責,但是事情已經發生,也無法做什麼。

想到自己碰到事情就直接覺得自己不能做抉擇,事實上是所有的選擇都是自己決定的,勇敢相信自己的直覺,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能突破一直以來的困境。



10.【賴**嫻】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看到眼前一片強烈的光,有個人一直往前方走去,她沒有回頭,但那個地方太亮了,我無法前進,那兒也不是我現在該去的地方,我只能站在原地,把自己顧好,放開對方,讓對方前往該去的地方。

我的母親離開已經三個月,我知道她在光與愛之中,我祝福母親回到屬於她的地方,而我不再緊抓著想要回到過去的時間感,我願意放手讓母親前往她的地方,而我也會把自己照顧好。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慈祥但很負重的奶奶,牽著一個依賴的小朋友,奶奶要顧好自己也要顧好這個小孩,我感覺她很辛苦,但又無法甩開這個責任。

我感覺有點像我自己撫養小孩的矛盾心情,既是我的責任又是不可承受之重,尤其孩子進了青春期,讓我感覺到教養壓力更大,常常在生計和陪伴間相互打架。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看到一個無奈的小孩,他一開始以為他可以很順暢的完成作品,沒想到事情沒他想的簡單,困難一多,他很想逃避,也有點無力感,又失去方向,遂將手「啪」的一聲拍在玻璃上,一種束手無策的感覺。

遇到困難我只有自己在那兒困著自己、不懂的求助,也從不說,所以日復一日,讓事情最後也無法繼續前進。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到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事很頭痛,旁邊有個女人在安慰她,這個女人應該是她的朋友、姐妹之類的。我想我可以讓我姊妹淘、妹妹知道我在教養上的挫折(懂得適時求助),抒發心情調整情緒,也或許就有新方法,或者許多困住的就會迎刃而解。

11.【Wan*** L**】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是那個青年,趕著要去騎馬,不過前方陽光刺眼,我只好遮住我的眼睛,停頓一下後,我依然要趕快衝過去。

2019年我覺得自己給了自己很多勇氣,嘗試了很多挑戰跟新東西,雖然過程中小有挫折(刺眼的太陽),我還是很盡力地完成它。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奶奶帶著孫子要去市集,我就像那個孫子兩眼呆滯、就這樣被牽著走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我覺得就好像我還需要依靠別人,還不能獨立思考。我也把奶奶解釋成是神,他指引我要帶我去我應該走的路,但可能是我還不夠臣服的關係,所以臉上表情有點僵硬。我應該要更能臣服,把自己交託給神,他不會害我,就像奶奶只會愛她的孫子一樣。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小男孩很不想要讓他的手髒,就把手沾在玻璃上。

應該是我求完美的個性、不太能接受失敗或不可掌控的事件(手髒),所以我無法把自己交託給神。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一個媽媽遭受打擊很傷心,還有一個小小孩要照顧,真的是心力交瘁的狀況,跟我的狀況一樣,幸好她身旁還有人可以安慰她。

新的一年,我要找到可以跟我產生共鳴或志同道合的夥伴朋友,同時我也要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



12.【管****Mar***】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感覺自己是圖一的那個面向陽光,充滿希望的人,過去一年,我不間斷地充實自己的生命成長跟療癒自己的學習,我以行動力直接投入我認可的生命成長的領域,奉獻自己,而得到了有智慧的長者的支持,他們就像圖一的馬跟在陽光下的人,給我一股安心地力量,指引著我,繼續往前行。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感覺自己原地打轉的部份就是無法兼顧自己的事業跟照顧自己年幼的孩子,自己就像圖二的小朋友一樣,還需要奶奶牽著我,才願意慢慢走,因為離婚的單身媽媽,要兼顧工作跟陪伴孩子,真的很難取得平衡點,所以我在取得平衡點的部份,進步的非常慢,需要依賴。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看到圖中男孩拿著手,沾著藍色的顏料油漆,就感覺到是去年的自己只願意用自己習慣與熟悉的方式,依賴原本可以照顧我女兒的保母,來渡過自己單身媽媽的困境,但是,我也發現這樣的自己其實在一整年下來,是很膠著無力的。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需要採取行動,去尋找更多更專業更多有經驗的過來人,好好地跟他們討論,聆聽與接受她們給我更多的良性的建議,滋養與增長自己內在穩健的力量,就能讓自己的高我(最右邊的女生)透過中間的有智慧的長者,讓自己有更多的連結,產生力量而更成長茁壯,就能更有智慧去突破原本自己無法突破的困境。



13.【雅**】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過去一年,我跳脫了舒適圈,讓自己去面對以往最為害怕的人群,去分享、表達自己喜歡的粉彩,並且練習去說出:我目前是粉彩老師,我也擅長其他繪畫媒材。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仍然帶著要發展自己的生涯就會對家人的食衣住行照顧有所欠缺的罪惡感。圖2緊緊牽著的手,讓我一陣心酸。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或許是在童年經驗中,因為長輩需要賺錢養家所以自己被忽略的記憶,一直在心中揮之不去。所以不願自己的孩子產生一如自己童年的強烈無助、被遺棄的記憶。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圖4中我看到自己伸出手去安慰疲憊哭泣的成人和緊緊靠著的孩子。我需要採取的行動是,相信孩子不論如何都是緊緊的與自己相互依偎,不會因為我發展自我而產生負面的影響。



14.【婉**(Ke***)】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一開始看到一個很大的太陽很刺眼,大到我都快睜不開眼了。我想到「權威」和講話很大聲的人。以前的我很害怕這兩樣,因為會讓我害怕並無法好好的表達真正的聲音,但今年與爸爸的關係修復後這部分突破很多。後來用手遮了一下陽光,就發現原來刺眼的太陽底下還有驚喜而且是溫暖的人在等我,有滿滿的愛的感覺,就像我發現父愛其實一直都在。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一開始注意到的是老婆婆牽著小孩子的手,感覺有滿滿的愛,牢牢的牽著深怕他跌到,小孩也很開心老婆婆對她很好很寵愛他。而且老婆婆很關心也了解小孩,手上抱著滿滿的一籃小孩愛吃的食物。在感情上有時候還是會想要有一個無條件的包容與寵愛。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一開始看見的是小男孩的臉有點憂愁憂鬱,覺得手弄髒了可是沒有人發現,也沒有人願意幫忙,於是小男孩繼續破壞將玻璃都弄髒想引起人注意,但是他始終沒有開口說出內心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有時候因為沒有說清楚內心想要的是什麼而導致誤會,有時會希望有一個很懂的人出現,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學會為自己表達,那很有可能會一直原地打轉。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我看見一個婦人在哭泣,一位女孩在安慰媽媽,另外還有一個寶寶也在安慰媽媽並給她一個擁抱還有想撒嬌。我需要適時地放下堅強的盔甲,想哭的時候可以哭,不需要憋在心中,我身邊有親人朋友都會陪著我,相信自己值得。還有最重要的是,自己不會放棄自己,會與內在小孩一直都在,我不需要一直堅強,練習說出需求,不需要迎合別人,重視自己也尊重他人。



15.【Joa*** 慧**】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我克服了心中的恐懼,勇敢迎向前方。我懂得身體的需求,感受光所帶來的豐盛。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內在小孩渴望被愛被照顧,缺乏安全感。老是用忙碌來忽略與家人的相處。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雖然渴望愛同時也害怕失去愛,因此,我把心的感受關起來了。害怕無常卻活在無常中。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回歸到家庭,透過交流讓愛流動。不逃避內心的感受,真誠面對。不逃避與人的相處。認真活在當下。



16.【葉**郁】
(圖1)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進步了或成長了?
比之前的我更有活力,更有能量。

(圖2)回顧過去一年,我的哪一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心中的傷/憤恨不平沒有彌平,只是假裝不見罷了

(圖3)是什麼原因造成我這個部分仍在原地打轉?
始終攪和在爛泥裡。

(圖4)新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這個部分有所改變或突破現狀?
從容的,理性的觀察,然後怡然的做自己。
------------------------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