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無念書寫的「無念」是什麼?

昨日在視訊家排個案中,為了打開卡死在案主心輪深處的糾結,我請案主當場做無念書寫,一邊寫一邊唸出來讓我聽到。

案主一邊寫一邊唸,我在鏡頭這邊同步感受到她的能量的每一個轉折和變化,直到心輪鬆開了,我才請她停下來。

這個過程幫助很大,這是我第一次在視訊中採用這個技巧來協助案主。

案主曾經上過無念書寫的課,所以我不用再花時間教她怎麼做,只要告訴她做無念書寫,就可以開始了。

個案結束,案主提出一個疑問,她不覺得她的書寫是無念的,她有非常多的念頭、想法和感受,她從來沒有感受到無念是什麼。



事實上我在她同步唸出書寫內容的過程中,從我聽到的東西,我很確定她對這個技巧的運用方式是對的,而且效果也很明顯。那個我用其他方式打不開的糾結被打開了。

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在個案中沒辦法解釋太多。但今天我覺得有力氣多做一些說明,所以我寫了一段說明給她。寫完後,我覺得這段說明也值得給其他有相同疑問的人看到。所以,轉貼內容如下:
------------------------
昨天我對於妳對無念書寫的疑問的回答太快,等於沒有回答。現在補充一下:基本上你的寫法是對的(從我聽到的判斷)所以繼續這樣寫就OK。其實無念就發生在你覺察到「空白」的瞬間,或是你感覺到清醒的瞬間,但是它太短,所以你沒有意識到它的發生和重要性。有時它也發生你寫完時覺得放鬆、放開、放下的片刻,但它一樣很短暫,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它的發生和意義。但對這個技巧而言,不是要你去追求無念,無念不是你可以追求的,你只能持續的覺察,並且寫下你覺察到的。可被覺察的東西都是客體,而正在覺察客體的覺察者本身才是主體。主體無法被看見,但是透過對客體的經驗,主體的存在性被驗證了。主體是無念的,所以無法被看見。所以你只能不間斷的覺察和書寫。其他關於無念是什麼的想法都來自頭腦,不用給予理會。
-------------------------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