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家族排列] 考慮分手的情侶

【考慮分手的情侶】
幾個月來,李君和女友之間發生了幾次嚴重的衝突。事件的發端不一,但每一次爭吵都讓兩人的關係陷入冰點。李君開始對這段關係感到懷疑,並產生是否兩人應該分手的想法,於是有了這次系統排列的個案。

【對某個女人的憤怒】
排列開始,設置了李君和女友的代表。兩人的代表面對面站著,相距兩三公尺。


李君面對女友,感覺到憤怒的情緒升起,臉朝上仰,以鄙視的眼神看著女友。一段時間之後,李君持續感覺到憤怒,但是雙膝卻感到無力,有一個力量讓他往前跪下,直到趴在地上,李君喘著氣,感覺到不甘心。


女友對於李君的情緒反應,表現出不能理解的神情,直到李君趴下之後,才謹慎的朝李君靠近,想要看看李君發生了什麼事,接近李君時,女友蹲下來伸手靠近李君,但不敢碰觸。

根據李君本人提供的家族資料,我安排了李君的繼母站在距離李君兩三公尺的地方。繼母的代表感覺到自己非常強大,胸口有一股膨脹的力量把她的上半身向上撐起來,同時,眼睛看著李君,態度強硬。

李君在繼母的代表加入之後,立刻注意到繼母的存在,他先張開眼睛看向繼母的方向,然後從趴下的位置站起來,面對繼母站著。

女友在繼母出現之後,已經退回自己原先的位置站著。情況已經很清楚了。我請李君先看看女友,然後看看繼母,這樣進行了兩三回。李君的注意力開始回到女友身上,並且,原先看到女友會出現憤怒的情況已經消失了。

李君轉身面對女友,感覺到不好意思。他意識到自己是把過去和繼母互動所產生的情緒投射到女友身上,為此感到抱歉。

女友感到放鬆,但無法向李君靠近。這時我安排了女友的父親代表進入排列。女友立刻轉向父親,注意力被父親的代表所吸引。

我請女友代表先看看李君,然後看看父親,同樣的方式進行了兩三回。女友開始認出來,她也在李君身上投射了父親的影子。李君的憤怒讓她聯想到自己的父親易怒的形象。這也是為什麼,在排列過程中,女友曾伸手靠近李君,但不敢接觸的原因。

女友了解情況後,身體自己開始移動,轉向李君,兩人面帶喜悅的神色,朝彼此靠近,直到兩人靠近到身體接觸,然後擁抱在一起。排列結束。

【後記】
這是很常見的投射、情緒轉移現象。李君的女友是名個性率直的女性,當兩人發生衝突時,女友不會選擇隱忍,而是直接表達情緒,這種景象誘發了李君在童年時期必須面對繼母的強勢管教的壓力。

在序位上,繼母是大人,李君是孩子。這是無論李君如何不甘心,在排列中卻被一股能量導向下跪認輸的動力。

這場排列沒有處理李君和繼母之間的情結,而是直接把覺知帶入李君和女友之間的關係,讓他們清楚看到投射的現象。很明顯的,只需要讓真相被揭露,李君和女友的能量就自動把他們拉在一起,兩人之間有很多的愛,立刻顯露出來。


※本案例之身份內容皆經過改編、易名、遮隱,並經當事人同意後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