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如果OH卡是萬用的,那為何還要克服卡?

在OH卡全系列基礎課程中,有學員問到,既然OH卡幾乎可以使用在各種情況,那為什麼還需要Cope/克服卡(或其他的卡)? 

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我自己常說,OH卡是萬用的,你用在哪裡,它就配合你變成什麼工具,運用巧妙,存乎一心。這是事實,但是在實務經驗上,有些情況你換個卡來用,會覺得比較輕鬆,比較不費力,這也是真的。


一般來說,Cope/克服卡是專門為創傷或壓力事件所設計的牌卡,它的圖案的事件焦點比較清楚,它對創傷或壓力事件的隱喻性和針對性也比較強,因此,使用Cope/克服卡更容易幫助案主連結到與創傷或壓力相關的經驗。

而OH卡在表現某些圖像內容時,是相當直接的,例如男女生殖器官,或是砍斷肢體的畫面,都會赤裸裸地呈現在圖卡中,如此真實的畫面,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一時難以招架。針對這個部分,克服卡為了避免過度刺激案主,它會採用隱喻性的畫法,讓案主在覺得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聯想。

另一方面,OH卡裡面有幾張比較抽象的圖卡。我發現,對於一個心理狀態平穩的案主來說,透過抽象的形象的產生聯想,並不會太困難。但是對一個心情低落的案主來說,要連結抽象的圖案,相對來說是比較困難的。這時候改用克服卡也會讓個案比較容易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