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家族排列】謀生與生存能力的復甦

「好奇妙,這次月經來居然都沒有不舒服。以前月經來時,至少都要不舒服一天。」這是上週來做家族排列個案的案主,週一早上捎來的訊息。

個案原本要處理的是找不到工作的問題,沒想到也附帶的處理了生理上的困擾。

「看來妳過去潛意識裡承載的重擔已經放下,所以生理機能也放鬆了。」我說。

過了兩個小時,案主再度捎來訊息:「哈哈,個案費也賺回來了,剛剛賣出一支股票,賺的錢超過個案費了。」這個回報就跟個案內容直接相關了。因為謀生/生存的能力在復甦中。


這個個案的發生,是因為案主覺得自己的人生完全卡住了,這些年在職場上一直碰不到可以安心待下去的企業,前一陣子辭去工作後,到處投履歷找新工作都沒有下文,想在股市裡「提款」(買賣股票),也「都操作得很爛!」(案主的說法),案主覺得人生完全陷入低潮,感到走投無路。

我建議案主來做一次家族排列,一開始案主很擔心自己已經窮途末路,還要花錢做個案,這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決定,所以很焦慮地問了很多家族排列的資訊。

我可以理解案主的焦慮,對於提出邀請的我來說,我也無法做出任何保證。但我很確定的是,這是我在專業上最能幫上案主的方法。

一般來說,我很少直接對案主提出個案的邀請,因為這多少有「賣瓜的說瓜甜」的嫌疑。但是在經驗上,解除案主能量上的糾葛,就能恢復案主的生存/謀生能力,成功的案例很多。

通常,如果有一個人在謀生的層面上出了問題:也許一直覺得運氣很差,找不到工作或賺不到足夠的錢,這是直接涉及到「此人能不能存活於這個世界」的大問題。

而與生存有關的議題,大多與「和父母的能量在連結上出了問題」有關。因為父母是每一個人生存於這個世界的起點。

如果與父親的連結出了問題,案主可能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感到迷惘,也就是「方向」出了問題。

若是與母親的連結出了問題,那可能連工作都沒有,因為連「生存」的能力都有問題了。

對生活在城市裡的人來說,工作=金錢=生存。而第一個賦予你生命/生存的人就是母親。與母親的能量連結出了問題,就有可能感覺到生命力不足,或是在生存議題上感受到危機感。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誤解為「唉呀,那我得趕快回家孝順老父老母啊!」

家族排列在談論與父母親的能量連結,指的是能量層面(靈魂層面、潛意識層面)的連結方式,這些和我們傳統上所談論的形式上的孝道是無關的。

當案主透過排列,解開過去家族生命中尚未化解的結,最後,排列場上的「工作」的代表,就能夠很開心走向案主的代表,兩人很融洽的相處了。

當我們在排列上看到這樣的結果,也意味著案主的內在層面開始在轉化了。

「排列之後,我需要做什麼來跟父母連結嗎?」因為案主從排列中看到原因了,所以有時頭腦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你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回家之後,正常的生活,在每一個當下做該做的事,能量會自己轉化。但是,如果你可以學習一些簡單的靜心技巧來幫助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安頓身心,效果會更好。」這是我的回答。



【順道一提】在日常生活中靜心的重要性
有些案主的家族前人所經歷的事件是極度令人震驚、驚嚇、痛苦和難以承受的。這些沒有釋放的情緒創傷的影響力既深且遠。所以在個案結束後,如果有靜心的幫助,案主比較容易有意識地回到自己正確的位置。終究,我們大多數的人,活在無意識的狀態的時候多,清醒警覺的生活的時候少。所以,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靜心來支持自己,幫助會很大。

【推薦兩種靜心】無念書寫和亂語靜心
我推薦案主這兩種靜心,是以方便性作為主要考量。無念書寫幾乎適合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進行,而亂語靜心必須在不受打擾的空間才能進行。兩個靜心都可以在十分鐘內就產生很大的幫助。就效果來說,亂語靜心優於無念書寫,但就方便性來說,無念書寫優於亂語靜心。所以,您可以自己根據時間和場合來決定使用哪一個。

【延伸閱讀】
無念書寫:步驟詳解(連結)
亂語靜心:步驟詳解(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