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家族排列】毫無來由的敵意

案主感到困擾的問題是,對某位已故的畫家一直抱持強烈的敵意。

近來這位畫家的紀念展正在宣傳期,媒體上隨處可見畫家的畫作和大名。

案主深感困擾的問題是:「我跟他在工作上曾有數面之緣,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的正式互動,所以也不可能有任何結怨的機會。但是我看到他的名字就會不舒服,我會忍不住想要批評他,但是他的畫作明明就很棒。這個情況從我年輕時就開始了,我曾自問我是在嫉妒他的成就嗎?但是似乎也不是。最近看到他的展覽的宣傳影片,我覺得他的作品真的很厲害,很想去看展,但內心又開始覺得不舒服……我不想讓這種討厭的感覺跟著我一輩子,我想看看系統排列能不能找出我這種奇怪的心態是來自哪裡?」

我們為此做了一場排列。


我讓案主的代表和畫家的代表面對面站著。兩人相距2~3公尺。

案主的代表看著畫家的代表開始感到生氣。畫家的代表心情平靜,但對於案主的情緒感到不明所以。

案主的代表的憤怒進入更深,他把眼睛閉起來,雙手握拳,獨自生著悶氣。

當案主的代表把眼睛閉起來,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案主無法面對現實,一種是案主生氣的對象不在對面,而在他的腦海裡。

我請案主的代表把眼睛張開,再一次看向畫家的代表。

案主的代表很勉強的張開眼睛,看向畫家的代表,突然,他開始覺得困惑,他對畫家的代表的憤怒似乎逐漸消失中。

這是個很明顯的訊號,畫家只是他投射的對象。他真正生氣的對象另有其人。

我請他帶著覺知,慢慢的環顧四周,找到那個讓他真正生氣的對象。

案主的代表慢慢地轉身,面向自己的身後,然後低頭,眼睛看著地上。

當代表眼睛看著地面,通常意味著地上躺著一位已經過世的人。

經過幾個簡單的排列測試後,我跟案主本人說:「有一個人,不是你的家人,你對他非常生氣,氣到要哭出來,你覺得非常委屈,而且有一種……到死我都不會原諒你的情緒,聽到這樣的描述,你會想到誰?」

案主嘆了一口氣,說:「我的小學老師。」

案主的代表聽了這個答案,心中有一種「就是他!」的感覺。

然後案主談起小學老師當年如何體罰他、羞辱他,而年少的他完全無力反抗,只能咬牙承受,但心裡恨不得殺了這個老師。說著說著,悲從中來,嚎啕大哭。

等待案主慢慢恢復平靜。我讓案主的代表再度轉身面對畫家的代表。

這一次,案主的代表不再對畫家感到生氣,取而代之的一股不好意思的心情。

最後,我讓案主本人站在代表的位置上,親自面對畫家的代表。案主覺得面對畫家時心情很輕鬆,而且很高興現在可以毫無掛礙的去參加畫家的紀念展了。

關於投射,常常是因為某人的某些能量特質,剛好跟過去我們所在意的某人的特質是相符的;有時候僅僅是年齡或外表上的雷同,都有可能引發投射的作用。而過去我們生命中所遭遇的創傷經驗,就會藉由這樣的投射被勾動。如果我們能夠客觀地看到問題不在對方身上,而在我們自己的心裡,那將會是一個很好的療癒的契機。


※本案例經案主同意後改寫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