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家族排列】阿公來不及給出的愛

我的阿公有兩個孩子在很年輕的時候死亡。一個五歲,一個十八歲。十八歲的孩子是阿公的最後一個孩子,高中考上台北第一志願,建國中學,但據說唸了一年左右,重病過世。

在南部有孩子唸建中,在那個時代應該是相當令家人驕傲的事情吧!阿公的幾個孩子裡就這一位最會唸書,正值青春年少,前途看好,卻倏然離世,對父母親是天大的打擊。


這個故事過去從來沒有聽家裡長輩提起過,直到我開始學習家族排列,我去詢問大伯父一些家族歷史,才得知有這樣一位叔叔的存在。

昨天,女兒結束假期,離家回學校宿舍,我自顧自的想著:孩子已經成年,父母的工作也該結束了。

這時,我想起這些年來,我內心對於孩子的教養常常懷有一份歉疚感,總覺得我哪裡做得不夠,常常在思考我是不是應該再多做點什麼。如果我意識到我哪裡沒有做好,或是犯了錯誤,我就會覺得非常的悲傷、懊悔和自責。

然後,我想起阿公的孩子過世的故事,突然理解到,我這樣的心情或許是來自於過去家族所承載的創傷。那是我阿公說不出口的痛苦。

是阿公在後悔沒有對小叔叔再好一點,沒有給這個孩子更多的愛和關懷,沒有給出所有來不及給出的東西。這份懊悔和悲傷一直深深的埋藏在這個家族的心靈場域之中。

有了這份理解,突然間,我的內在有些東西被釋放了,那之後,一整天,我都處於很大的平靜跟放鬆之中,直到今天都是如此。

我阿公活到九十四歲才過世。在我的記憶中,他一直都不是個快樂的人。他的母親在懷著他的時候改嫁,因為父親病逝,這是一個還在娘胎,就經歷到生離死別的孩子。長大之後他變成一個不容易讓人親近的人,我一直很怕他,因為他看起來總是不開心,似乎隨時都會生氣。

從家族排列的觀點來看,他只是一個承受了來自家族的巨大創傷的孩子,而他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拒絕別人。

從這份理解中想起阿公的身影,他變得柔軟了,來不及給出的愛還在那裡。

來世,請記得抱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