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家族排列】案主迴響:害怕成為贏家

Sarjo早!我還欠你三週前排列同事議題的感想,雖然你可能早已忘了細節,我還是說一下。

家排後至今最明顯的改變是:我在辦公室感受到的沈重壓迫感沒了!

這在家排後第一天上班就轉變了。雖然那位同事和我的互動沒有太大變化,但空間裡的感覺變輕盈了。

那位同事上下班仍不跟我打招呼。上次找你做OH卡諮詢和家排時,我仍因不被理睬而難受,並糾結是否要繼續主動打招呼。

現在我不糾結了。幾次不被理睬後,我已不主動打招呼,但心裡沒有罣礙。

我理解到,她不打招呼或許是維護自尊或宣洩身為輸家的不甘願。這是她的需要,我可以接受。期待輸家對贏家友好,或許也是一種苛刻吧。

所以要緊的已不是她對我的態度,而是我變得不太會被她牽動情緒;當我被牽動時,也可以很快恢復。我對她沒有不當的期待,我不在乎她了。

那陣子我同時經歷著身為贏家與輸家的狀態。在辦公室我是贏家,而且我算是從來沒輸過,我就算不爭不搶,老闆們也統統讓我贏。可是我卻在OH卡和家排裡發現我的一個課題,無論是身為贏家或輸家皆然。

記得你曾在過程裡提點過我:「你希望你的敵人喜歡你?」

那時我一聽到馬上想哭了,這種期待多不合理啊,可是我卻一直如此。

我好想要被喜歡,無論是誰,即使是敵人。

以前我贏的時候,甚至還對輸家想著我不要贏(因為贏家總是會被嫉妒,會不被喜歡),想著不然我把贏來的統統送給你,你不要不喜歡我。如今看來這多可怕!我為了想要被喜歡而壓抑自己,不敢昂然表現自己。我為了想要被喜歡而願意讓渡自己。

這次家排後,我看見了這個一直深深影響著我的背後信念,它扭曲了我的人際關係,抑制我活出自己。

現在我對這位同事已不想也不願讓渡自己的什麼去贏得她的喜歡了。我好好享受我贏來的果實,那是我的努力正正當當得來的,但同時因為我在別的關係裡是輸家,我懂得輸家的感受,因而得以同理她、包容她。譬如你提醒我面子和裡子的事,於是我會讓她在對外時多點面子,這樣她心裡比較好受。我心甘情願這麼做,而不是為了想要得到什麼好處。

原本以為身為贏家比較輕鬆(不然大家為何都想贏),沒想到其實不見得如此。或許課題與角色無關,只是在某種角色裡較會被凸顯。

至於身為輸家這件事,我可能得再家排,因為上次家排過程裡,我擺出流氓姿態來面對「輸」這件事……那時我心裡吶喊著:「不!我不要,我不甘願!」這幾年一直困擾著我的感情事,背後一直都有這種不甘願。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這麼深的執念,就是不顧一切想要被喜歡,就是死命掙扎不服輸(無論是輸給競爭者,或輸給因緣聚合……)

總之這些都是下一回合了。

同事這件事,家排後真的不困擾我了。

老話一句,謝謝你😇 (完)

------Sarjo的回覆------------

妳的分享好棒,很清晰!我沒有追問後續是因為我的角色不適合,我不能給案主這種壓力,但是很高興現在收到妳說要分享的事(我也以為妳忘了🤣)。能量的改變,意識狀態的改變,前世創傷印記的消除,就這樣讓一個人復原了,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每次看到這樣的發生,我也同感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