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心靈圖卡】OH卡諮詢個案分享

這是一場線上個案。案主手邊有一副OH卡,可以自己取牌(如果案主手上沒有牌卡,我會代為抽牌再傳送牌卡畫面給案主)。

案主:「我今天沒有特定主題,只是好奇OH卡個案怎麼進行……」

我:「好的,歡迎來體驗看看!」

我請案主把手上的圖卡拿出來,圖面朝上,挑選一至三張跟自己的生活近況或人生經驗有關的圖卡。

案主把圖卡看過一遍,最後挑選了兩張。

我請案主談一談這兩張圖卡讓她聯想到什麼?

「第一張讓我想到人有許多層次,小我、大我、超我……」案主說。

「第二張呢?」

「第二張……」案主露出笑容,「讓我想到我跟我兒子的相處……」

顯然,案主對第二張的主題比較有感覺。

「妳在圖上看到了什麼?」我問。

「我看到我在給我兒子一些建議,他看起來表面若無其事,其實他有一些事情不想讓我知道……」

這背後有一些故事。但治療師此時不要急著去挖掘故事的細節,而是要幫助案主對自己的感受和心念有更多的覺察。

於是我運用「解讀四步驟」,請案主繼續看著這張牌卡。

「如果你看著這張圖卡,妳的眼睛現在會去注意畫面上的什麼地方?」

這個過程會幫助案主自然的說出更多訊息。案主覺察到自己在親子關係中可能過度用力了。

接著,我請案主抽出一張代表「建議」或「解決方案」的牌卡,讓案主自己看到和說出自己可以採用什麼樣的行動來面對和處理自己的焦急。

這是OH卡諮詢最奇妙和最有意義的地方:案主自己為自己的人生找到面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然,治療師的協助很重要。治療師要能夠臨在傾聽,然後問對問題。

這一節個案有五十分鐘,案主得到關於親子關係的解答之後還有時間,於是我請她回頭看一開始挑選的另一張牌,那張讓案主聯想到「人有很多層次」的牌。

透過這張圖卡,案主碰觸到「自我實現」的議題。做為一個女人,相夫教子多年之後,生活日益平順,從生命中所累積和洞察的經驗,讓案主產生一股想要助人離苦得樂的心,但是內在卻有一些念頭一直在阻擋自己。

至此,兩張一開始被選出,看似毫不相關的圖片主題,被串連起來了。

身為一個母親,過去全心全意想要幫助孩子不要受苦、平順度過任何難關的能量,一旦開始學習放手,給孩子自己成長的空間,那麼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當有更多的能量放回自己身上之後,必須開始面對自己一再延緩、找了很多理由阻止自己,盡量不要去碰觸的助人心願。

當然,這裡面有很多的擔心和恐懼。所以接下來,我們抽取新的牌卡,幫助案主釐清自己的心念紛擾,也幫助案主自己看見面對問題的方法。

從事OH卡諮詢最鼓舞人心的地方,就是看到案主在晤談過程中,自己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同時也重新找了回自己的力量。

而那份自己為自己找到的解答,常常是治療師意想不到也給不出來的;只有案主的內在智慧才知道,什麼才是案主當下的生命所真正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